•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安新区:数据会“说话” 城市更“智慧”
  • 贵安新区:数据会“说话” 城市更“智慧”

    时间:2019-05-08 18:51:4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5月6日,在位于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贵州信鸽科技有限公司,一张神奇的“城市地图”让记者见识了大数据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魅力。

      这张“地图”便是由信鸽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贵安新区三维大数据可视化共享平台。

      当公司总经理韦嵬在电脑上打开该平台时,只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实景三维地图呈现出来,大到每一栋楼、每一条路,小到大楼内的办公桌和下水道井盖都清晰可见。

      据了解,这张可视化的三维“地图”是利用倾斜摄影和三维空间建模等技术绘制而成,平台同时录入了人口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海量数据。

      “有了海量数据,再加上可视化的三维地图,新区各职能部门便可轻松管理和建设城市。”韦嵬说。

      在城市管理方面,贵安新区三维大数据可视化共享平台的投入使用,意味着新区城市管理步入“智慧时代”。

      人口众多,难以管理,是许多城市面临的问题。而对于该平台而言,这只不过是“小儿科”。

      “该平台录入了详细的人口数据,通过平台,新区各部门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管理人口。”韦嵬说。

      “对于民政部门而言,他们最关心的人口是困难群体,而通过该平台他们可以实时掌握困难人口的动向和周围环境信息,一旦发现他们需要帮助便可及时赶过去。”韦嵬举例道。

      “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可以迅速知道区域内消防栓、医院、加油站的详细数据,让救援顺利进行。”韦嵬说:“就连哪里有消防栓,是否能使用他们都可以详细掌握。”

      环保部门可通过传感器传回的数据掌握水质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掌握电梯使用和维护数据;

      综合执法部门可以及时掌握公共设施是否受损;

      ……

      贵安新区三维大数据可视化共享平台投入使用后,大数据仿佛会“说话”,帮助新区工作人员轻松、精确管理城市。

      而在城市建设方面,贵安新区三维大数据可视化共享平台也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韦嵬告诉记者,该平台在城市规划、建设等都有了仿真实景,决策者可在平台上对项目建设进行提前预演,让决策更严谨。

      “城市公共设施配置是否科学,开发商的楼宇方案设计是否达标,防灾系统布局是否合理等等,都可通过平台提前进行验证,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韦嵬说。

      此外,这张“城市地图”不仅拥有城市地上图景,地下管网也清晰呈现。“由于施工人员提前了解了地下管网数据,在建设中便可以避免管网被破坏的现象。”韦嵬说。

      据了解,目前贵安新区三维大数据可视化共享平台已经覆盖大学城,预计将于今年年中投入使用,未来有望实现新区全覆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