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今年冬季偏长偏冷 气温“扶不起来”
  • 今年冬季偏长偏冷 气温“扶不起来”

    时间:2019-02-26 18:29:1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进入2018年12月份以来,不断有冷空气强势出击,致使我省大部地区气温一直“扶不起来”,且多阴雨寡照天气,人体感觉更是偏冷。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今年1月份我省日照时数为21.7小时,近十年来仅次于2012年(11.4小时)和2011年(12.8小时),排名第3少值。

      截至目前,入冬以来全省出现了4次区域降雪过程,其降雪范围、降雪站日数、单日最大降雪范围均较历史同期偏多,导致我省中部以东及中部以北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造成今年冬季偏长偏冷的原因是什么呢?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一方面,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冷空气源头较强,大气环流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入侵,造成我省大部地区降温过程明显。

      另一方面,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强而且比较稳定,且从孟加拉湾过来的南支槽比较活跃,低槽不断东移,暖湿气流强盛,导致我省中东部和北部分地区多雨雪天气。

      今年我省冬季不仅偏长偏冷,而且多极端天气。2018年12月底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

      2019年1月8日至9日,我省南部地区出现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天气,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记录,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望谟,达71.4毫米。

      2月17日,全省迎来一场冬季罕见的强对流天气过程,省内部分地区出现冬雷、冰雹和降雪天气,这些均是冷、暖气流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在2019年开始的这两个月内,极端天气已席卷全球多个国家,甚至打破多项历史纪录。比如美国中西部的罕见风寒、澳大利亚的极端高温等等。

      有专家预测: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未来类似的极端天气或更加常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