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人民大道北段将试通车 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 人民大道北段将试通车 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时间:2019-01-26 18:08:1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人民大道穿城而过(航拍)

      人民大道北段夜景(航拍)

      移植草坪

      人民大道沿线杜鹃花开

      沿人民大道设立的智慧贵阳百事通

      即将通车的城市主干道

      人民大道北段,原中山西路路口

      有别于传统道路的“高端”配置、融入智能设施设备、沿线规划景观地块、建设下沉广场……明日上午10点,人民大道北段将迎来试通车,揭开神秘的面纱。本报记者以视频、航拍和走访的方式,走进这条集文化、旅游、生态景观与智慧创新于一体的城区南北交通“新走廊”,带市民提前体验人民大道的风采。

      A 打通南北“动脉” 缓解交通压力

      众所周知,贵阳老城区基本是以南北为城市走向,主干路呈“一条环线、三横两纵”的道路格局。这种格局下,贵阳老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相对突出,东西向则缺乏交通分流次干道,一环线成为贵阳最主要的出行线路。虽然横向距离不长,但如果要从拥堵的城中穿行而过的话,至少要一两个小时。

      在此背景下,肩负着打通城区南北“动脉”使命的人民大道便应运而生。这条大道承担着贵阳市老城区主要交通流组织,是代表贵阳发展水平的一条全新的标志性道路。

      人民大道分为北段和南段,总体呈南北走向,标准宽度为4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50千米/小时,局部路段条件受限设计车速为40千米/小时。其中北段道路全长4.1公里,起点接市北路(黔灵半山北侧),与市北路形成半互通立交,道路以隧道形式穿越关刀岩,下穿八鸽岩路,跨越北京路前行,先后与永乐路、黔灵西路、延安中路、飞山街、中山西路、市府路平交,终点接都司路。

      人民大道南段起于都司路,沿线与主城区东西向的都司路、瑞金南路、贵惠路、解放路等多条主次干道相交,主线道路全长约3.4公里。

      如今,人民大道北段试通车在即,南段建设也如火如荼。这条打通南北串联多条主次干道的“新走廊”,相信会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B “颜值”爆表 白天看树晚上看房

      人民大道不仅“肩负”着贯通老城区南北走向的重任,它还是一条让老城区“颜值”飙升的一条路。“文化路、旅游路、生态景观路、智慧创新路”的总体设计理念贯穿施工始终。

      记者发现,人民大道创新地征收了沿线老建筑的裙楼部分,经改造后作为人行道上的骑楼,与整个街区其他建筑形成了独特的裙楼风貌。而两侧人行道是用贵州本地石材铺设的,节点位置修建下沉广场和线性商业,下沉广场中加入了公共休闲娱乐设施,并通过扶手电梯串联起地铁站厅,让市民24小时全天候轻松出行。

      为了秀出“白天看树晚上看房”的沿线景观色彩和特色灯光夜景,人民大道北段外侧行道种植春季观叶、夏季观花、冬季观果的栾树,道路内侧行道树种植碧枝绿叶、四季常青、香气怡人的桂花树,中下层植被选择金森女贞、大叶黄杨、海桐、红叶石楠、四季海棠、春鹃等具有贵阳特色灌木和有色彩的树种。

      在人民大道北段北京路跨线桥、八鸽岩匝道处,记者发现道路中央的防护栏多了一颗颗通透的“眼睛”。原来,这里一改夜间照明路灯的传统工艺,将光源与防护栏融为一体,到了晚上,防护栏“自主发光”,形成一条靓丽的光带穿梭在贵阳城中。

      不仅如此,北段沿线的道路指示牌也显得与众不同。原来,人民大道采用了主动发光式的交通标识标牌,这种标牌汇聚微米级反光材料、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固体蓄电池或锂电池、LED光电技术等于一体,标牌本身就是光源体,且光线穿透力强、可视距离远,也能满足各种恶劣气候条件,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让驾驶员及行人轻松识别,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C 融入智能元素 更便民利民

      早就听闻人民大道北段在建设中融入了大量智能系统,在保证基本道路交通功能的同时打造出一条智慧化的创新路,助力贵阳城市的智能化管理。这次探访,记者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人民大道的“高端智能”。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人民大道北段的公交站亭、轨道交通出入口及地下通道出入口处,都置有一台智慧路标的多媒体终端。该终端顶部显示着当日贵阳的天气和温度,而触摸面板则可供市民快捷查询公交、地铁及周边信息,还具备一键报警、语音交互等多种功能,是名符其实的“智慧贵阳百事通”。

      记者采访了解到,人民大道北段设置了智能喷淋系统、智慧照明系统和智慧井盖系统。其中,智慧照明系统囊括了城市照明智能监控、单灯控制与节能、移动监控、电缆检测报警等产品,实现了城市照明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达到按需照明的目的,节能效果显著,为政府和城市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能喷淋系统综合运用了物联网、气象环境信息、土壤温湿度信息、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设备状态远程监控,并能根据当地实时气象情况调节喷水量,温控、时控全智能化。同时,系统拥有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的软件系统,可保证每一次养护过程都记录在案并进行统计,供管理部门分析决策。

      而路上普通的井盖也别有“洞天”,其下方安装有流速探测器,对应不同的市政设施,对燃气泄漏、污水有害物质监测、电力设施等进行自动预警,实现智能监控。

      人民大道北段的智慧化建设,实现了市政基础设施的智慧化万物互联。作为贵阳市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南北城市“新动脉”,待南段建设完成后,人民大道未来必定是贵阳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记者 肖达钰莎/文 张志红/图

      ■链接

      规定时间内

      多车种禁止驶入人民大道北段

      1月24日,贵阳市公安交管局公布人民大道北段通行规定通告。该通告显示,多车种在规定时间禁止驶入人民大道北段。

      该通告显示,每日0:00至24:00,禁止中型货车、重型货车、低速货车、专项作业车、摩托车、三轮汽车、电动三轮车驶入人民大道北段;每日7:00至22:00禁止微型货车、轻型货车驶入人民大道北段;每日7:00至20:00禁止电动自行车驶入人民大道北段。

      另外,人民大道北段开通后,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也有调整。其中,环城北路、永乐路、黔灵西路继续实行单向通行,省府西路、飞山街恢复单向通行,市府路保持双向通行。都司路与人民大道交叉口目前仍在施工,都司路进出人民大道的交通组织暂实行右进右出。

      市公安交管局表示,违反通行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记者 李强

       

        攻坚克难 全力保通车

    2018年11月3日八鸽岩隧道双向贯通、11月22日北京路跨线桥顺利合龙、永乐路等三个地下通道及商业连廊陆续完成主体施工……在施工方的不懈努力下,历时一年多,如今人民大道北段建设终于迎来了试通车的好消息!

    为保早日通车 春节都没停止施工

    人民大道北段总体呈南北走向,项目主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共有九个,即:一座隧道(八鸽岩隧道)、三座跨线桥(市北路、八鸽岩路、北京路)、三个主要地下通道(永乐路、黔灵山路、飞山街)、一个商业连廊、一个下拉槽(都司路)。

    为了配合人民大道下拉槽的施工,2018年2月17日零时,都司路高架桥正式进行改造施工。“原来桥梁的跨度是四块梁,每块16米,一共64米的,现在改跨成13米加38米加13米的梁。”都司高架桥改跨工程项目负责人杨张养龙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都司路高架桥改造工程分为五个阶段实施,由于地处老城区,高架桥的施工也大大增加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为早日完成建设,项目部不分昼夜加快施工进度,就连春节都没停止施工,全员加班。

    在施工方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5月21日零点,都司路高架桥改造工程完工,恢复了通车,也为人民大道北段建设通车奠定了基础。

    采用先进设备 闹市作业“静悄悄”

    为了稳步推进人民大道北段项目主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因地制宜找准工程着力点,陆续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人民大道起点处的八鸽岩隧道,周边地理环境复杂。隧道出口左侧与红盾新寓小区净距为13米,出口右侧的省发改委宿舍楼,与隧道净距仅有5米。“除了你看到的房屋,这里还有轨道交通一号线安云路站1号和2号通风竖井。隧道下方是轨道交通一号线安云路车站及区间隧道,隧道上方更有黔灵山公园,地理环境很复杂。”人民大道A标段项目经理陈第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复杂的地理环境给八鸽岩隧道的施工带来了很多不便。陈第夫透露,除了四周建筑物较多之外,八鸽岩隧道还面临着围岩破碎、地下水较多等问题,隧道施工过程中还需穿越4条断层破碎带,稳定性较差,施工的安全风险也比较高。

    为此,施工单位动用了4台悬臂式掘进机昼夜不间断作业,高峰时期500余名工人同时进场施工,在保障四周建筑物安全和此处道路正常通行的同时,实现静音作业,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围居民生活影响。

    相比传统的爆破开挖方式,悬臂式掘进机开挖时基本无噪音、无震动,且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虽然施工成本增加了,但能把隧道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干扰和损坏降到最低。”陈第夫告诉记者,八鸽岩隧道用了4台悬臂式掘进机作业,这在市政道路隧道施工中是首次。

    最终,2018年11月3日上午,八鸽岩隧道实现双向贯通。

    科学调度专人蹲点 啃掉施工“硬骨头”

    同样也是主要控制性节点工程的北京路跨线桥,一度是阻碍人民大道项目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

    人民大道跨北京路桥为七连跨连续不等高钢箱梁结构桥,总长度227米,桥面宽度为16.3米,双向四车道,钢结构重量约为4000吨。项目横跨北京路,连接安云路和环城北路,自进场施工到合龙,历时4个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民大道跨北京路桥大部分桥墩位于轻轨1号线顶板,拼装施工难度大,且北京路白天车流量大,吊装只能夜间作业,加上钢材供应困难,工期极为紧张。

    为保障工期,贵阳城投集团公司科学统筹调度,精心谋划组织,认真研究吊装工序,以小时为单位进行工期倒排,同时派专人进场蹲点,督促钢构生产加工。

    据介绍,人民大道跨北京路桥最后一跨施工计划工期为5天,实际却只用了3天。施工方通过与市交委、市交管局的对接,采取临时改道的方式,在吊装过程中实施交通管制。2018年11月21日晚11点对北京路实施封路改道,22日零点开始进行钢箱梁的吊装作业。

    经过30多名工人的不懈努力,历时4小时,最终于22日凌晨4点25分完成最后一跨钢箱梁的吊装施工,实现人民大道跨北京路桥的顺利合龙。

    此外,跨北京路桥桥墩与桥面还设有减震装置,保证桥梁整体稳定,同时兼顾地下轨道交通安全运营。

        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刘 鹏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