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遵义平正乡团结村500余村民 争着返乡创业
  • 遵义平正乡团结村500余村民 争着返乡创业

    时间:2018-10-13 14:40:4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村民养殖的生猪

      甜蜜的事业

      核心提示:

      “山高石头多,出门又爬坡。一年四季苞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这是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当年的生活写照。

      “以前吃一口米饭,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在老支书黄大发的带领下,大家花了36年时间,在山崖绝壁上凿了一条救命渠,才解决了温饱问题。”村民唐恩举说。

      2017年,团结村迎来乡村振兴战略蓝图描绘的一年:民建贵州省委联合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从农业、产业、教育、医疗上进行帮扶。一系列举措累计吸引50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让建档立卡的60户贫困户从被动走向主动,实现经济脱贫。

      回乡搞养殖 村民有了底气

      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总面积46.2平方公里,总人口1540户5430人,其中外出打工者2560人,几乎占总人口的一半。截至2017年5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497户1554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300元。

      2018年1月,在中天金融集团旗下的贵州大发农业公司的帮扶下,团结村村民马映江和4个小伙伴成立了村里第一家养猪场合作社——清畅江飞生态猪养殖合作社。半年来,他们养殖的第一批200头猪崽卖出187头,收入63万元,除去成本,每头猪赚了1100元左右。

      “公司给我们垫付了饲料,我们半价买进猪崽,猪崽成熟后还帮我们找销路。”马映江说,正因有了保障,他们参与养猪产业才尝到了甜头。

      村民沈开红没有养猪,却参加了中天金融的中华蜂养殖产业。短短四个月,他的30箱中华蜂就产蜜200多斤,平均每个月收益超过5000元。

      据介绍,在农业方面,团结村打造了生态猪养殖、中华峰养殖等5个精品农业示范区。目前,团结村共喂养了5400头猪崽,2018全年及2019上半年10800头的生产指标已预订满额,全年惠及100户400余人,将创收1080万元,户均增收10.8万元;而中华蜂养殖合作社已完成1000箱中华蜂引进及养殖示范,惠及农户40户,将为团结村创收200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

      学习做旅游 以后再当老板

      50岁的唐恩举,现在在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务工,他的爱人和儿媳妇都在参与和学习民宿管理。

      “一年下来,我们一家人有10多万元的收入,而且10年后,我还可以自己当老板。”唐恩举说,2017年,他卖了自己的牛,将闲置村屋流转给贵州大发旅游有限公司,一年的流转费有11000多元,一家四口在这个公司务工,月收入共8000元。

      目前,团结村由村屋改造的民宿稻里野舍共有4幢,共23间。今年国庆期间,民宿迎来满客,七天长假住宿收入已达10余万元。

      此外,团结村还建起了悬崖餐厅等旅游项目,以“大发天渠”的旅游品牌,将乡土文化、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创意作为驱动力,以“乡村农业体验游”作为发展模式,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

      据介绍,截至6月底,贵州大发旅游公司已完成一期旅游建设,团结村70名村民从事乡村旅游,成为职业新农人。一期项目预计带动200名村民就业或参与发展,预计增收1000万元。旅游一期景区2018年9月开始试运行,全年预计接待游客量10万人次,将直接产生就业岗位100余个,间接带动周边民众参与旅游事业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形成旅游产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村民脱贫路 由被动变主动

      据中天金融集团精准扶贫项目部总经理谭丹介绍,2017年4月份,她带着公司精准扶贫项目的成员来到团结村时,感觉村民不自信,土地荒废,利用率低,且农产品无销路等问题突出。经地毯式入户走访村民后,他们觉得村民游手好闲是因为没事做。因此,在脱贫举措上采取不给予钱财的方式,要让村民自食其力。

      2017年,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形式出资1000万元,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导入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农户负责养殖,农业公司负责技术推广等其他服务,最终将公司收益的80%返给村集体。同时,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把大发渠作为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成立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最终将公司收益的80%返给村集体。

      据介绍,建立农、旅公司,是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时创立“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脱贫振兴模式,通过“三变”搭台,建立农、旅公司,建立三大农村合作社,打造脱贫振兴的桥头堡;通过“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组建“不走的”扶贫工作队;通过“三农”振兴,开展现代化农业富裕农民,组织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

      “一系列措施,让农户思想从‘要我赚’转变到了‘我要赚’,从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脱贫。”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文纲说。

      除了农业和旅游,团结村的扶贫工作,还包括医疗帮扶和教育帮扶。

      同年,团结村700位村民得到了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全体村民5430人获得总保额3.2亿团体意外保险捐赠帮扶。  记者陈玲 实习记者 陈佳艺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