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为民生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为民生

    时间:2018-01-15 16:24:3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资料图片)

      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执法检查,是人大代表恪尽职守的履职实证;一份份意见建议、一项项代表活动,承载着对群众最关切问题的务实回应。

      过去一年,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在白云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交上了一份恪尽职守的履职答卷——

      一年来,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5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开展执法检查8项,视察调研6项……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心同向

      围绕中心主动作为

      去年以来,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思想统一、政治坚定,与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上至下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实现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全覆盖。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在区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做好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项工作中主动作为。

      在主动服务三大战略行动的“大扶贫”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多次深入各乡镇、村组和低收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调研,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秋季攻势视察调研和《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工作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等2篇、指出存在主要问题7个、工作意见8条;在“大数据”方面,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数治白云(块数据城市)”指挥中心、白云公安分局块数据指挥中心、智慧城管等多个项目及平台的视察调研,提出工作意见14条;在“大生态”方面,组织开展了环境状况、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千园之城”建设情况等监督检查。

      履职尽责

      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职、有效监督,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权,严格执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提出审议意见,及时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同时,突出以执法监督检查为抓手,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执法检查,紧扣全区工作大局,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等视察调研,为加快白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人民至上,全力服务代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对新当选的156名区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11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抓好交办、督办和视察调研,答复率为100%、代表建议满意率为99.1%。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对重点项目和脱贫攻坚开展专项视察,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认真开展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十件实事办理等监督检查,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实施城乡“三变”改革、改善民生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10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7件(次),全部及时交办、转办、督办,向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众送去帮扶资金4万余元。

      正风肃纪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一年里,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抓好对宪法、法律和人大工作制度、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学习,不断促进人大常委会干部队伍、人大代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和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工作接地气、顺民意。

      新时代新气象,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的目标和主题,拥抱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干出新作为。

      记者 梁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