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以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 以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7-03-31 23:31:4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以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贵阳市美丽乡村暨特别困难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综述

      大扶贫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去推动落实。创建创新型党组织,提升引领推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能力尤为重要。

      3月下旬,按照大扶贫攻坚春季攻势的要求,市委组织部迅速行动,组织全市2017年美丽乡村“提高型”示范点所在村和20个特别困难村的党组织书记,在遵义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通过5堂专题辅导、4个点上现场教学以及视频教学、分组讨论和分享交流,帮助学员了解了形势任务、交流了做法经验、找到了差距不足、增强了履职意识。

      抢抓机遇,在扶贫帮扶中增强造血功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就组织一场大扶贫攻坚春季攻势,还组织我们村支部书记到遵义干部学院培训,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由市领导领队开展扶贫解困定点包干工作,对20个特别困难村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作为支部书记,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主动盘清家底、对接产业、承接项目、服务发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落实‘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早一点现代化’的要求,我们的扶贫不能简单满足于输血式的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发展农业产业,自力更生增强造血功能。”

      “黔北花海杉坪村完成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蜕变,靠的是致富有产业,该村农旅一体发展模式值得借鉴。”

      “毛家院村建立支部筹股、群众入股、困难户持股‘三股聚力奔小康’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是对‘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的有益探索。特别是困难户持股,有利于让发展成果惠及无劳力、无智力的困难户。”

      ……

      丧失机遇是犯不起的错误。从学员们的交流讨论发言、学习参观感悟中可以看出,大家对抢抓机遇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对落实全市6.8万户、19.8万人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和100个低收入困难村尤其是20个特别困难村的扶贫解困工作信心满满。

      贴近基层,美丽乡村建设要记得住乡愁

      “千年红豆杉和古茶树,与七彩斑斓的房屋,构成道法自然的最美村落。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大青沟组实行农旅一体发展,促进了产业与生态、人与自然融合发展。”

      “一栋栋白色的农家小楼,掩映在繁花绿树中,村庄变成了公园,加上靠近苟坝会议会址,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以及依托集陶艺制作、展示及销售为一体的陶艺一条街,推动了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田园观光、红色教育、陶艺体验的有机融合。怪不得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看到《十谢共产党》发源地湄潭县田家沟的农家房屋,都是整齐统一的小青瓦、坡屋顶、转角楼、三合院、雕花窗、白粉墙、穿斗枋,这样的美丽乡村,看着就有美的享受。”

      “以前总认为,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建高楼、刷白墙、种大树。参观了田家沟和大青沟等美丽乡村才知道,这样的建设恰恰丢掉了自然之美和古朴民风。”

      “市农委副主任彭玉荣授课时讲到,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规划先行,要统筹考虑城区、山水、田园、乡村等要素,推进农村‘五位一体’发展。”

      ……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许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好定位和诠释。广大学员在课堂交流、分组讨论、参观考察中反复提到,美丽乡村建设要立足村寨实际,统筹考虑山水、田园、产业、文化、民俗等乡村特点,实现农、旅、文融合发展,达到体现人情温度、感悟故乡味道、勾起故乡记忆的效果。

      开拓创新,争创一批农村创新型党组织

      “反复学习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文件,其中很多内容既是新任务,又像老朋友。新是创建的要求标准很高,老是在村里面能找到一些工作的影子。这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一定基础,但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创建文件出台,对基层党建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指导。”

      “一个村发展好不好,老百姓是否信服认同,关键看党支部强不强,看支部书记和党员形象怎么样。党组织负责人培养和党员队伍建设两大工程,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见效的关键力量,算是抓住了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牛鼻子’。”

      “随着农村的改革发展,党员的思想也在悄然变化。‘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党员没有党员的样子’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开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有利于帮助农村党支部改进传统的党员教育、服务方式,更好地把党员群众凝聚到美丽乡村等农村事业上来。”

      “农村在变化,党的阵地也要跟上。我们村在已完善村级综合楼党性教育、群众议事等功能的基础上,还要建设一个村史陈列室,介绍我们村在党和政府关怀下,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发展蜕变,让广大党员群众知党情、感党恩。”

      ……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基层党建工作将聚焦大局大势,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趋势,以创新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提高执政能力、夯实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凝聚强大合力。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唐明鸿 本报记者 杨世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