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旅游井喷浪潮涌 好风借力纵青云
  • 旅游井喷浪潮涌 好风借力纵青云

    时间:2017-03-30 23:46:0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提 要

      2016年,贵州旅游好戏连台,从年初唱到年末。

      这场戏,以《纽约时报》将贵州推荐给世界旅游爱好者拉开序幕,以2016年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完美收官。高潮迭起时,多彩贵州惊艳世界——贵州旅游宣传走红美国;外交部“贵州日”,贵州美景扬帆出“海”;世界旅发大会上,世界共赏贵州之美。多彩贵州,风行天下。四海游客纷至沓来,将贵州旅游推向井喷式增长之路——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41%、43%,其中入黔游客增长50%,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旅游井喷浪潮涌,多彩贵州春来早。春潮涌动,万物生长。

      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妙招”。雷山郎德苗寨,逐年增加的游客把在浙江打工的村民李兴凤“召唤”回乡,开办起了农家乐,仅一年便从贫困名单上“除名”。

      旅游,汇聚起发展“财气”。2016贵州山地旅游招商引资大会上,我省将52个合同类项目收入囊中,252.71亿元的投资将打造出一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户外运动、旅游演艺等项目,成为我省旅游产业的崭新生力军。千重关山,如今是贵州发展的天赐优势。5.16万处旅游资源,72个县勘探出温泉,贵州旅游后劲十足,未来可期。

     

     

      欢腾的苗寨。杨建国 摄(贵景网 发)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会上交流。

      本报记者 谢强 旷光彪 摄

    袁刚代表: 旅游一子落 发展全盘活

      省人大代表、雷山县县长袁刚是带着喜人的成绩来参加这场与春天的约会的——

      2016年,雷山县接待游客72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40%。

      2016年,雷山旅游发展直接带动335户1342人脱贫,全县贫困人口缩减到2.16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93元,其中来自旅游的收入就有2870元,占38%。西江千户苗寨列入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依托旅游发展起来的服务业成为雷山就业最大容纳器。2016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3500人。 

      这一系列成绩都离不开雷山旅游的发展。“旅游一子落,发展全盘活。”袁刚详细介绍了雷山旅游发展经验。

      “雷山旅游发展坚持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首先是多措并举保护弘扬民族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守住民族文化灵魂。”

      “坚持规划先行为引擎。雷山编制了民族文化保护规划,系列旅游规划和125个村庄规划,把全县13项国家级非遗和58个国家传统村落、180多个民族村寨、县城及重要景区景点融合串联起来。”

      “夯实景区建设基础。围绕打造大西江景区,加快西江、郎德、雷公山、县城、大塘等景区景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县实现公路村村通,而且公路路面硬化和安防设施全覆盖,景区景点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每年培训1000人次以上的旅游从业人员、农家乐服务员等。”

      “做好融合发展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一主导、四围绕’特色发展之路,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围绕文化旅游业抓特色山地农业、抓特色生态工业、抓特色服务业、抓特色城镇化,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袁刚说,旅游产业有着强劲的带动作用,可谓“一业兴百业旺”。雷山正在布局“全域旅游化、全县景区化”,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希望以此推动2017年雷山旅游持续井喷,特别是旅游收入有大幅增长。

    尹德俊代表: 荔波的“五字心诀”

      省人大代表、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自豪地说:“2016年,荔波共接待游客1108.18万人次,同比增长43.2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96亿元,同比增长64.46%。”尹德俊还特别展示了另一组荔波旅游数据:接待过夜游客630.25万人次,同比增长47.56%。接待省外游客810万人次,占比达73.09%。”

      尹德俊将荔波旅游发展总结为五字心诀:精、深、宽、智、诚。“精,追求用工匠精神建设景区、打造旅游商品、提升服务。深,深度挖掘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塑造荔波旅游文化灵魂。宽,即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联动农业、体育、文化等其他产业,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智,为旅游产业注入大数据智慧因子,发展智慧旅游。诚,打造‘明码实价·诚信荔波’美好旅游形象。”

      谈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继续保持井喷式增长势头”,尹德俊坚信,只要练好五字心诀,荔波旅游在2017年将会更上层楼。

      尹德俊说,当下荔波旅游发展势头强劲。“随着荔波机场的扩建,高速公路的不断开通,荔波的交通便利性大为改善。2016年,国外旅游包机团队实现零的突破。25个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16年11月累计完成投资14.8亿元,建成投用后将成为荔波旅游产业的生力军。”

    伍万祥委员: 用诚信和服务打造旅游精品

      省政协委员、镇宁万祥波波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伍万祥表示,贵州旅游的井喷式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作为基层民营企业的管理者,自己很受振奋和启发。面对如此广阔的平台,企业家们应当珍惜并积极参与,看准商机,打造品牌。

      他说:“作为镇宁万祥波波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做波波糖起家,波波糖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上百年历史,其本身也是旅游产品。而旅游产品的生命力贵在诚信,突出诚信是发展旅游的必由之路。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诚信经营。产我们要努力把镇宁波波糖打造成贵州响当当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吃着甜蜜的波波糖,赞美贵州,赞美镇宁。”

      作为贵州万祥旅游休闲度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伍万祥把发展旅游休闲度假放在企业的战略高度。在2017年里,他准备继续做好波波糖的深加工,既要打破甜腻的口感,也要突破粗大的外观,做成旅游产品中的精品。除此之外,扩建酒店、投资餐饮也被他纳入今年的规划里。

      “机遇来了!商机来了!”伍万祥说:“现在就要靠企业家们来助推贵州旅游的持续发展。留住游客不能单靠景点与旅游产品,还要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一个干净卫生住宿条件、一道独一无二的特色菜、一句体贴入微的问候……都能让游客回味无穷, 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出贵州旅游的精品、上品。”

        罗甸县红水河景区着力打造越冬避寒旅游

      罗甸县红水河景区着力打造越冬避寒旅游胜地。图为摩托艇水上飞人表演、立式水上摩托表演、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表演等活动让游客尽享刺激。  本报记者 邓刚 摄

      周清

        旅游井喷正当时

      2016年,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

      天时起风潮——

      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都明确提出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投资促进、旅游消费促进等专项计划,优化休假安排,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旅游业进入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期。

      地利予潜力——

      占国土面积92.5%的山地和丘陵之上,苍山如海、万峰成林,溶岩飞瀑、河道纵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青山如屏、水鸣如琴、别有洞天的山形水貌。舒适的天气、洁净的空气,都是贵州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

      人和聚力量——

      推动旅游井喷式增长的号角吹响,全省上下将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条心、一盘棋,共谋旅游发展之计。安顺市着力布局山地全域旅游;黔东南州提出“旅游活州”战略;黔西南州致力于打造山地旅游标杆;毕节市大力推进“旅游兴市”战略;“江南煤都”六盘水向“中国凉都”成功转型……

      借力好风,一纵青云。贵州旅游正当时。

    况顺航代表: “三个突破”助推赤水旅游井喷

      自1997年提出“旅游兴市”战略至今,赤水市在旅游发展道路上摸索的近20年,省人大代表、赤水市委书记况顺航说,已经找到了适合赤水旅游产业的发展路径——三个突破。

      思路突破。坚持“全域旅游·全景赤水”理念,构建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季节体验“六全”旅游发展新格局,打破时间和空间对传统旅游的固有限制,实现“景区观光旅游、城区度假体验”,让游客在赤水感受到春天的昆明、夏天的贵阳、秋天的九寨、冬天的三亚。

      机制突破。依法收回了景区经营管理权,整合6家主要涉旅管理机构的职能,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组建了赤水市旅游股份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在全省完成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工作,实现了全市旅游资源的统一经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营销。

      措施突破。大力实施“三提升”工程,景区品质提升上坚持按5A以上标准提升八大景区基础配套设施,赤水绿道、大瀑布观光电梯、燕子岩观光索道建成使用;接待服务能力提升上坚持“软硬兼施”,既注重破解交通等瓶颈制约,又注重优化旅游体验,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好“旅游 ”这篇文章,让游客顺心、安心、放心、开心、称心、舒心;品牌影响力提升上明确了“丹青赤水”宣传主题,坚持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与腾讯、携程网携手合作,与法国蒙特罗市和圣梅达尔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建立欧洲营销中心。

      况顺航将这“三个突破”视为赤水旅游发展能从量变到质变、从积累到井喷的不竭动力。

      2016年,赤水市游客接待总量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20亿元。2017年,赤水市计划通过“三个突破”让旅游发展再创新高,即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80亿元以上。

    杨昌书委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贵州特色游

      省政协委员、贵州海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书表示,旅游业是“朝阳产业”,而贵州旅游资源禀赋独特,是全国旅游资源富集的省份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神奇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气候环境,构成了贵州省旅游加快发展的优势和条件。目前省内拥有荔波、赤水和施秉3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侗族大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A级景区9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3项125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国际民族生态博物馆4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7个。贵州旅游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奇兵”。

      杨昌书认为,虽然贵州省旅游业快速发展,但仍面临五大问题:基础建设滞后;旅游整体形象不突出;旅游资源整合尚未完成,旅游业宣传、目的地营销等方面与建设旅游大省还有一定差距;从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来看,住、行、娱、购等方面与旅游者的需求有较大差距。

      问题同样伴随着机遇。杨昌书说,对旅游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要多维度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借助“快旅慢游”体系,串联各旅游要素,也要加大旅游商品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还要牢守生态底线,保护旅游产品原生态;关注“康养旅游”产品,注重老年旅游市场开发。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旅游产业开发投融资机制,结合大数据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 ”等信息技术助推全省旅游业发展,全面提升全省旅游业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