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全球债券ETF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 全球债券ETF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时间:2019-07-01 20:24:20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增加,投资者正寻求债券基金的庇护。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今年投资者已向美国的固定收益类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注入了约720亿美元,资金流入规模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创下历史纪录,这也推动了全球债券ETF资产规模在今年6月突破1万亿美元关口。

    长久期债券产品

    最受欢迎

    市场对疲软的经济数据以及贸易纠纷的担忧并未消减。一个月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关键部分出现了反转,这一现象被一些经济学家解读为经济衰退的预兆。美联储也表示,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最近有所增加,这加强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

    这种市场环境鼓励投资者转向长久期债券基金。据了解,久期越长,对利率的敏感度就越高。而随着全球央行加入美联储的鸽派立场,全球范围内的利率都在下降。在利率下降时,久期更长的债券通常获利更多。相反,利率攀升时,长久期品种则会遭受更严重的损失。

    截至6月24日,长久期美元ETF今年资金流入已经超过86亿美元。这一类别中规模最大的是144亿美元的安硕20+年期美国国债ETF,上半年来,该基金上涨了11%,资产规模飙升65%,达到45亿美元。与此同时,安硕7-10年期美国国债ETF已录得约5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已超过2014年资金流入的历史高点。

    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投资者愿意长期接受目前的利率水平,并认为利率将在很长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

    超短债ETF也受追捧

    收益率曲线的较长端是最受青睐的投资方向,但在另一个方向,债券投资者也增加了它们的敞口。

    彭博数据显示,6月份,追踪不到一年到期的债券基金获得4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有望成为自去年11月以来资金流入规模最大的一个月。从产品来看,贝莱德旗下的短久期美国国债ETF,在6月有望实现创纪录的逾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道富集团旗下1~3个月的T-BillETF有望获得约8.5亿美元的资金。

    市场分析认为,超短久期的风险相对可控,这类债券仍然是安全存放资金的地方。

    公司债受青睐需留意风险

    受由盛转衰的影响,美联储愿意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市场认为这对企业是一大利好,另一个潜在受益者是追踪公司债的基金。

    截至6月24日,价值370亿美元的安硕美元投资级企业债券ETF已吸纳逾40亿美元,几乎是此前月度纪录的两倍。与此同时,安硕高收益企业债券ETF同期的收入超过30亿美元。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汉考克表示:真正的低利率环境非常有利公司经营,因为他们可以利用低利率借款,降低企业还贷成本。

    但汉考克指出,如果市场处于后周期,就要小心不要追求过高的收益率承担太多的风险,因为当你想退出时,其他人也可能同时希望退出。当投资者开始赎回资金时,这类资产的资金流动可能会转为负值,尤其是会给高收益债等风险较高的资产带来冲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