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招商基金王垠、余芽芳:“固收+”的第一要义是控制风险
  • 招商基金王垠、余芽芳:“固收+”的第一要义是控制风险

    时间:2021-05-02 22:08:32  来源:  作者:

    近一年来市场频繁震荡,“固收+”策略的基金攻防兼备的优势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而一些业绩出众的基金经理声名鹊起,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由招商基金经理王垠、余芽芳共同管理的“固收+”基金招商瑞庆自2020年来已连续5个季度获得正收益。对于运作“固收+”策略产品的核心,基金经理王垠认为“固收+”的 “+”部分,不是先想着怎么去“+”收益,而是要先控制住风险。

    “固收+”以严控回撤为目标

    作为典型的股债混合类产品,投资者通常将“固收+”产品作为银行理财的补充。这在王垠看来,在管理“固收+”产品时,力争实现正收益,也要考虑让产品收益曲线尽量平稳,给持有人不错的投资体验,将波动控制和风险管理放在首位。

    之所以关注“固收+”基金的回撤幅度,王垠解释与自己过往投资经历有关。第一次是2016年初的市场大幅调整,他自己管理的投资组合净值下跌较大,对此他意识到做绝对收益,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目标和判断,不能被市场波动打乱节奏,等待扭转局势的机会。第二次是2018年,受市场波动影响,他管理的招商瑞庆净值波动较大。历经市场变化和波动,他认为绝对收益投资思路,要通过控制好组合的波动和回撤,提高投资者持有体验。

    在谈及具体风险管理方法时,王垠介绍指出,在股票部分的投资体系主要围绕控制波动和回撤来展开。一方面设定风控纪律,产品的最大回撤控制目标预设为不超过5%。安全垫的多少和权益资产的仓位上限呈正比例关系。组合的安全垫越厚,权益资产的可操作空间越大。假设基金组合已经积累了5%的安全垫,若回撤了1%,那么只剩下4%的安全垫。另一方面在风控纪律约束下进行主动操作,比如通过偏谨慎的择时策略,每年把握一两次确定性高的机会,进行加仓。

    用高胜率择时提高“+”收益

    如何提高“+”部分的收益呢?王垠进一步指出用高胜率的择时来提高股票收益,通过跟踪分析框架,观察宏观数据、国内流动性、海外流动性、估值水平等变量因素,当某一年大部分因素都呈正向变化的阶段,这时候就会考虑把组合的仓位加上去。当这些指标开始出现不利变化的时候,则保持偏谨慎的仓位,等待更好的机会。个股选择上,他会优选下跌空间小、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为追求绝对收益创造条件。

    对于“固收+”产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问题,王垠表示,股票基金经理会先定一个权益的仓位,再进行债券的配置。假设基金组合的股票仓位定为20%,债券部分要依据整个宏观经济、流动性、以及债券收益率本身的情况来调整组合的杠杆和久期水平。假设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较低,流动性处于边际收紧状态,则降低整个组合的杠杆。

    “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固收+’产品中的债券部分有两个投资使命”,余芽芳补充指出,一方面为组合提供创造收益安全垫的条件。另一方面支持组合的流动性,投资组合会考虑以中高等级的信用债为主,不去冒信用下沉的风险,辅以灵活的久期和仓位变化,通过积累票息来创造收益。对于“固收+”组合来说,债券部分就是尽量降低产品的波动,并争取提供长期稳定的基础收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