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专业投资客离场,两月内挂牌量增加8000套 量价齐跌 杭州二手市场回调
  • 专业投资客离场,两月内挂牌量增加8000套 量价齐跌 杭州二手市场回调

    时间:2019-09-20 12:49:15  来源:  作者:

    专业投资客离场,两月内挂牌量增加8000套 量价齐跌 杭州二手市场回调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70个大中城市价格变动情况,杭州二手房价格环比7月下跌0.1%。这是近9个月来杭州二手房价首次下跌。与此同时,近两个月的成交量基本在低位徘徊,而挂牌量却攀上了9万套大关。

    毫无疑问,二手市场正在回调。

    类似的情况其实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了解到,不少房东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感觉到了市场变化,尤其是一些大面积、高总价的二手房,挂牌几个月无人问津已是常有的事儿。

    随着二手房价格回调,区域内一二手房的价差也在逐渐缩小甚至消失。部分购房者的心态发生变化,“有谈判空间”的二手房重新进入他们的考虑范围。

    挂牌增加,成交回落 成交周期普遍增加

    最近两个月,杭州二手房挂牌量增速明显。

    好找房平台显示,7月底的挂牌量才突破8.5万套,最近几天就已经接近9.3万套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挂牌量整整增加了8000套。透明传媒好找房运营副总经理宋文杰认为,以目前的增速来看,四季度杭州二手房挂牌量极有可能突破10万套。

    另一方面,成交量却在低位震荡。

    据统计,8月份杭州全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6732套,环比7月下跌了15.09%。回顾前7月,除了1、2月因春节等因素成交较少外,3至5月的成交均稳定在8700套以上,6、7月份的成交量也都在7800套以上。

    9月前两周,成交情况并未发生反转。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9月前两周的成交量分别为1323套和1147套,均低于8月的周均成交量。

    这种情况下,面积偏大、总价较高的二手房难卖逐渐成为常态。

    C女士三里亭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已经挂牌近半年了,挂牌价600多万元,至今仍未成交。“一开始还有人来看房,但进入下半年后,感兴趣的人明显少了,中介建议我降价,因为我们同一个小区差不多面积的房源挂牌总价最高有差40多万元的,我虽然挂得不是最高价,但让我降价,想想还是有些心疼,决定再等等。”C女士的话里透着不甘。

    比C女士挂牌时间更长的还有J先生。他名下一套钱江新城的大户型房源挂牌800多万元,一年半过去了,还没卖掉。“想当年,这套房子我是当豪宅来装修的,里面的软装都是到杭州大厦买的,后来搬了家,这里也没舍得出租,就一直放着,没想到折旧非常快,去年下决心卖掉。”

    J先生说,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有一位买家一开价就是砍了30万元,这让他怎么肯,一口回绝了。没想到,下半年二手房行情慢慢走低,到现在周边二手房的价格已经比当初那位买家的开价还低了,他只能调低了挂牌价。对于成交预期,他表示:“只能继续等,看情况,再稍微降一点也可以,先卖掉再说。”

    不仅是大户型,刚需盘的成交难度也在增加。连女士去年想卖掉大浒东苑60平方米的房子时,中介建议她挂280万元,后来因为家里有事就暂时搁置了卖房计划。如今再去挂牌时,中介让她挂230万元,降了50万元。即便是这样,买家都还想“再砍一刀”。

    随着一手房“限价”、二手房回调,多个板块的一二手价差正在缩小乃至消失。

    最明显的就是周边板块,比如富阳银湖和临安青山湖等,板块内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已经基本持平。当地中介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购房者就不愿冒着“两年后不知道市场怎么样”的风险,而选择相类似的二手房。

    专业投资客离场 市场更加健康、理性

    投资客离场,是二手房风向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小方跟着表哥从事职业炒房已经七八年了,几乎每天都在看各式各样的新房和二手房。不过,最近他和表哥却很悠闲,因为除了几套商铺,手头其他房子都卖了。“现在又是摇号又是限购,持有门槛越来越高了。再加上二手房市场回落,没什么赚头了。”

    小方告诉我们,职业炒房客基本都在撤离,剩下以没有太多经验的“散户”为主。在他看来,目前调控仍强调“房住不炒”、强化“租购同权”,无论是房产市场还是金融市场都在按照这个大方针走。同时,他也奉劝那些以“赚取价差”为主要目的的“购房者”不要再盲目入场了。

    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也告诉我们,这段时间很多理财经理在跟贵宾客户聊天时发现,不少贵宾客户都把手头的房子挂牌出售。问起原因,大家都觉得目前二手房已经到了一个阶段性高位,趁现在赶紧出手、落袋为安。

    接下来,宋文杰预测,挂牌量上涨、成交量下跌在四季度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均价也会在现有基础上小幅下探。

    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未来一两年内的选择范围会比较广、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商讨余地,如果摇不到心仪的新房,优质二手房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从房东的角度来看,此前不少房子的确是价格虚高的,现在只是把“水分”挤掉、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远没有到部分自媒体所称的“血亏”的地步。

    稳定,才会是常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