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习近平岘港演讲给世界信心
  •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习近平岘港演讲给世界信心

    时间:2017-11-11 15:29:2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网综合报道】“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1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发言引发了热烈反响,全球媒体也争相转载。“当特朗普给自己贴上‘美国优先’的标签时,习近平将自己的国家塑造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新兴建构师”,法新社10日评论道。

    习近平当地时间10日下午抵达越南岘港,出席将在那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和参加国际多边峰会”,越南通讯社10日报道称,跟随习近平一起出访的还有300多位中国商界领袖,这显示了中国“重视与越南的关系”,并将“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合作”。

    10日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岘港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越南高级官员热情迎接。越南青年向习近平献上鲜花。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

    当天APEC会议最重要的日程是工商领导人峰会。此次峰会不仅吸引到2000多名世界知名的商界大咖,也邀请到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

    下午2时30分左右,刚刚抵达不久的习近平就赶到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而这也是当天会议的“压轴演讲”。习近平进入会场前5分钟,主席台两旁的走廊就已经聚满了等待听会的工商代表;当他入场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在演讲中,习近平表示,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习主席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几个关键词:发展、全球化和开放。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他在演讲中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经济全球化则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他也再次建议各方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立。

    习近平还介绍了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情况。他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去5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为之感到自豪”。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习近平的演讲受到参会者极为热烈的欢迎。演讲结束时,中外的工商代表全体起立鼓掌,并有中国企业家代表高声叫好。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 白云怡 白天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