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民众摸黑排队准备投票 警方清场
  • 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民众摸黑排队准备投票 警方清场

    时间:2017-10-01 21:4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日早上9点,数以百计民众开始聚集在加泰罗尼亚投票所,准备在西班牙中央政府禁止的“独立公投”中投下选票。香港“东网”称,虽然政府早前表明参与公投已属违法,警告或需负法律责任,但仍有大批民众在多个投票所外等候,希望可以凭手上一票表达意愿。待票站开门后,警方开始入内搜查,并且封查票箱。

    据法新社报道,巴塞罗那及支持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赫罗纳民众表示,他们在天亮之前就来到现场保护投票所,捍卫他们投票的权利,反抗中央政府企图阻止公投的行动。

    路透社称,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违法的这项公投,已经导致该国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宪法危机——许多人担忧,这场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之间的考验最后可能演变为街头暴力冲突。

    路透社记者说,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天亮前就开始在巴塞罗那部署增援部队,约有100 辆警用厢型车从待命的港口驶入巴塞罗那。

    选举登场前4小时,65岁的民众塔罗(Eulalia Espinal I Tarro)清晨5时便开始与另外约100人在巴塞罗那一所学校的投票所外排队,他说:“我早起是因为我的国家需要我。”塔罗称:“我们不知道待会将发生什么事,但我们必须在这里。”

    今年73岁的博施(Joaquim Bosch)表示,他到的学校约有20人等候。博施对警方近日的行为感到不安,他说:“我出来投票是为了捍卫国家,即加泰罗尼亚的权利。”

    另一名身处巴塞罗那的支持者吉尔(Augsti Gil)则说,他身处的学校暂未有投票箱及选票,但他相信在9时左右便会运抵。另有网民在推特上表示,已知票箱及选票已陆续运到投票所。

    当地媒体称,有加泰罗尼亚选民已开始挡住投票所大门,并集结在外保护投票所,以防警方采取行动阻挠这场独立公投。路透社说,巴塞罗那一所学校内,投票筹办单位要求民众挡住出入口,并在警方插手阻止投票时采取“消极抵抗”。报道称,许多人已聚集在门口与走廊,以挡住出入口。

    另据《环球时报》驻西班牙前方记者王方介绍,投票刚开始就发生小冲突,比如警方试图用盾牌推走来投票的选民,目前没有出现有人受伤的消息。

    此前,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经宣布投票无效,并于周六关闭了1300所投票站(总共大约2500个投票站),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坚持1日进行投票。

    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声称投票结束48小时内宣布独立。民调显示:80%的加泰罗尼亚人支持独立,投票只是1日这一天,当地时间晚上8点左右结束。西班牙政府已经严令警察避免使用暴力,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呼吁投票后欧盟介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