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内首部游戏IP音乐剧火爆收官
  • 国内首部游戏IP音乐剧火爆收官

    时间:2019-08-17 21:35:5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阴阳师》音乐剧“大江山之章”剧照

    《阴阳师》音乐剧“大江山之章”剧照

    【环球时报记者 陶明阳】由国产现象级游戏IP《阴阳师》衍生的音乐剧“大江山之章”国内巡演日前在北京收官。该剧历经上海、郑州、成都、重庆、长沙、武汉、西安等9站,连演35场,场场爆满。除在国内巡演,该剧还在日本进行了演出,扩大游戏IP国际影响力。以真人演员还原二次元作品的音乐剧,被称为“2.5次元音乐剧”,即指将二次元的动漫、游戏作品,重现在三次元的真实舞台。

    这种演出形式在日本已形成成熟体系。和真人电影一样,2.5次元音乐剧也逐渐成为动漫游戏IP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国内引入了日本《火影忍者》《美少女战士》等热门作品。而在国内,《阴阳师》是首部游戏IP衍生音乐剧。

    《阴阳师》是由网易游戏研发的3D日式手游,游戏中的和风元素以《源氏物语》中的古日本平安时代为背景设计。此次音乐剧的剧情根据游戏内容进行了二次创作。故事中,这个世界有两个族群——人族和灵族。两个种族积攒了上千年的恩怨。阴阳师源赖光肩负着家族的未来,但幼时经历的一场大火,让他下定决心肃清灵族。为阻止人灵两界之间的战争,创造一个和谐共存的世界,阴阳师晴明开始调查源氏家族的真相,并在人灵交织的阴阳两界探寻自身记忆。该剧主创为日本团队,日本总导演毛利亘宏、编舞山本新之助、作曲家佐桥俊彦和多位演员都有丰富的舞台经验。

    《阴阳师》不仅游戏风格定位唯美和风,在商业化运作上也借鉴了不少日本游戏动漫IP的成功经验,音乐剧项目的孵化和执行就是其中之一。该音乐剧运营方普润国际总裁李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电影、动漫、漫画等年轻人熟知的方式,音乐剧在国内较为小众。《阴阳师》IP的音乐剧改编这条路之前国内是没有人走过的,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宽。作为传统舞台演出,音乐剧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具有强烈的现场感染力,提供现场交流互动空间,为观众营造全方位的观看体验。

    李昆认为,《阴阳师》游戏是容易被改编的题材。它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有主要矛盾和特色鲜明的角色。“如果你让我把‘吃鸡’改成音乐剧,实在是强人所难。”虽然《阴阳师》给了创作团队自由的创作空间,但这种“自由”其实是一把双刃剑。“音乐剧主创团队在创作时融入了足够多的个人艺术风格,但他们也在尽力还原游戏中的场景和角色。如果改编得太过分,粉丝们是不会接受的。”

    李昆表示,中国的二次元用户2019年已达到4亿人,要想把他们吸引到传统剧院中来,仅靠宣传音乐剧本身是行不通的。所以音乐剧运营方采用了一些创新的营销手段,如看剧送闪卡。观众可以用自己购买的门票在剧场兑换一张闪卡,闪卡可在游戏中兑换限量皮肤,不同的票价兑换不同品质的皮肤。此外,剧场现场发售的限量周边产品也吸引了不少铁杆粉丝。“有些观众为了拿到附送的闪卡来到剧院,从而爱上了音乐剧,为传统舞台艺术带来了新鲜的观众群体。”李昆对记者说,虽然自己人到中年,但很喜欢二次元的东西,“如果想知道鱼怎么想的话,一定要亲自把头埋在水里。”

    关键词:阴阳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