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太平洋岛国欢迎中国
  • 太平洋岛国欢迎中国

    时间:2018-11-17 17:48:3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与7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萨摩亚、瓦努阿图、库克群岛、汤加、纽埃、斐济,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这些名字稍显陌生,但它们也代表着世界版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国家都是小国,与它们关系日渐紧密反映了中国全球影响力的上升,同时也凸显中国主张的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国际关系的价值。习近平当天还对深化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了“坚持平等相处,深化政治互信”等四项建议。17日,APEC会议将进入高潮,中国与这些岛国领导人主张的经济合作、互利共赢,无疑为会议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由于贸易战和保护主义抬头,今年的APEC会议正面临数年来的最大挑战。

    “巨大成功”

    习近平16日主持了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习近平表示,中国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支持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援助坚持授人以渔。中国主动向岛国开放市场、扩大投资、增加自岛国进口,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岛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是太平洋岛国实现发展愿景、增进人民福祉、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伙伴。太平洋岛国珍视同中国的密切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很高兴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太平洋岛国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中国在贸易、投资、渔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助力自身经济社会发展。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6日刊文称,习近平的巴新之行收获“巨大成功”。报道称,巴新官方在总理奥尼尔2018年6月访华期间加入“一带一路”。纽埃于7月末加入;萨摩亚和密克罗西尼亚10月加入,斐济正式加入是11月12日。库克群岛已宣布打算本周签署一个类似协议。汤加一名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该国正在“讨论”来自中方的加入“一带一路”的提议。路透社还称,瓦努阿图将成为新的“一带一路”成员。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新与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多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当下正值该地区战略重要性不断增长之际。日本《每日新闻》称,“一带一路”影响扩大。

    习近平当天在巴新日程安排十分繁忙,包括同巴新总理奥尼尔会谈、会见巴新总督达达埃、与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以及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等。

    “在APEC会议之前,巴新向中国示爱”,澳大利亚《新闻报》16日写道,莫尔兹比港遍布中国足迹,从独立大道、国际会议中心到中国帮助修建的公共汽车站顶棚,都写着“中国援助”的字样。习近平访问之前,巴新报纸的头版整版都是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文章。巴新有800万人口,有丰富的热带森林资源以及油气储量,以往这一地区是美国和澳大利亚主导,现在它们有了选择。路透社称,习近平为独立大道揭幕,这个工程象征着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报道引述在议会大厦欢迎习近平的20岁大学生凯隆的话说:“我对他的到来非常激动,他会看到(这里)新的东西。我们国家今年将会发展,我为此自豪。”16日,许多媒体上出现了当地人穿着印有中国国旗的T恤衫的图片,上面写着:“欢迎习近平主席。”

    “外交学者”的文章认为,北京此次的“一带一路”外交,还希望向所有太平洋国家证明与北京而非台北合作的价值。目前,还有6个太平洋岛国与台北保持“邦交”,占台北现存“邦交国”总数的1/3。据台湾《旺报》报道,16日晚,台湾代表团在莫尔兹比港“宴请友邦代表”。14日,台“外交部”特意在巴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国民报》打广告宣传“台湾是一个创新增长的伙伴”。

    谁是“帝国”?

    “地球上的最后天堂”“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一”,因为中国领导人来访和主办APEC会议,巴新成为国际媒体焦点,巴新总理奥尼尔这样对外界推介他的国家,希望吸引外国投资,2017年该国人均GDP排在全球第127位。16日,巴新《国民报》进行的在线民调“主办APEC领导人会议会成功吗?”显示,68%的人认为会,32%的人认为不会。

    然而许多西方媒体报道中的巴新是另一副模样。美联社15日称,巴新缺少道路、暴力横行、深陷财政危机、基本药品缺乏,首都莫尔兹比港是一个“外国人与当地精英生活在高墙和铁丝网之内的城市”。报道还称,为了这次APEC会议,巴新政府令人瞠目结舌地进口了40辆玛莎拉蒂接送APEC参会贵宾。

    一些媒体,尤其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媒体面对巴新往往是一副高人一等的姿态,语气也是说教式的。澳大利亚“商业内幕网”16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就是“APEC东道主巴新不需要廉价现金和空洞承诺,它需要的是真正的方案”。报道称,莫尔兹比港的杰克逊国际机场现在到处是中国国旗和中国银行的广告牌,但该机场是以75年前战死的飞行中队队长的名字命名。二战时有约7000名澳大利亚人战死于新几内亚,杰克逊就是其中之一。这段历史是此次APEC峰会复杂背景的一部分,也是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称南太是澳大利亚“后院”时乐于仰赖的。

    澳大利亚媒体聪明地用“后院”替代了“殖民地”——1975年巴新才脱离澳大利亚宣布独立。对南太拥有“后院心态”的不只是澳大利亚,路透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亚太之行时提到,彭斯周四说了一句话,印太地区“不容帝国和侵略”。事实上,就连美澳媒体都承认,过去数十年来,南太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一直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以来,澳大利亚对南太地区的捐助和优惠贷款为66亿美元,中国则为13亿美元。

    巴新国会议员、前司法部长科恩加·库阿在莫尔兹比港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他在内的很多议员都对中国倡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深表认同,“巴新受过近百年的殖民统治,现今内政还时常受到某些西方国家干涉,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理念感同身受,中国无论是为巴新提供援助,还是提出国际倡议,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奉行国无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充分照顾别国,尤其是小国的利益关切,这让中国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

    16日,在莫尔兹比港中国铁建帮助建设的长青超市,一名正挑选蔬菜的当地中年妇女对记者说,“我几乎每天都来超市购买新鲜果蔬,这里商品丰富,超市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很感谢中国公司帮忙。”在一家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工作的一名当地男子则表示,“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中国人,他们很友好,我喜欢和他们共事。谢谢中国,给我的国家带来很多发展机会。”

    “APEC时间”

    “像巴新这样的小国,相当依赖国际贸易,尤其是国际贸易规则,当规则被打破或者无视时我们会遭受痛苦,当所有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都遵守规则时,我们就将获益”,16日,奥尼尔这样说道。法新社强调“APEC会议东道主敦促遵守贸易规则”。

    17日,APEC会议将迎来焦点活动,国际媒体也将进入“APEC时间”,多方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演讲。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16日载文称,“在多个国家正变得越来越保护主义并担忧全球化效应之际,中国对全球化的肯定以及对自由贸易的拥护值得高度赞扬”。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五抵达澳大利亚,他将代替特朗普参加APEC。澳大利亚9news网站16日报道称,彭斯将发表演讲,可能更为详细地解释“印太战略”。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他将宣布“基础设施合作”“给美国的印太战略加入肉和骨头”。

    “在欧洲摔了跟头,白宫能在亚太成功吗?”《华盛顿邮报》16日对彭斯此行似乎并不看好。报道引述新加坡资深外交官许通美的话称,如果华盛顿过于热心地跟北京对抗将损害美国与亚洲的广泛接触。中国是这一地区几乎所有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如果美国的战略意图是将中国排除在大家庭之外,“我们都会不舒服”。

    【环球时报赴巴布亚新几内亚特派记者 曲翔宇 黄格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