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炮弹击穿真楼房+坦克追进沙尘暴 《红海行动》摩洛哥“燃烽烟”
  • 炮弹击穿真楼房+坦克追进沙尘暴 《红海行动》摩洛哥“燃烽烟”

    时间:2018-02-26 21:44:4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薛艺磊

    图片说明:电影《红海行动》中在摩洛哥实景拍摄的一个镜头。 

    【环球时报驻阿尔及利亚特派记者 尤铭】电影《红海行动》燃爆春节贺岁档,这部军事题材电影取材也门撤侨,故事发生地在阿拉伯半岛的也门,但拍摄地点却在北非摩洛哥。令影迷血脉贲张的沙漠坦克追逐大战、城市巷战镜头以及狙击手对决等令人屏息的镜头都是在摩洛哥拍摄的。《红海行动》为什么选择摩洛哥作为外景地?都在哪些城市和地区拍摄?时任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石岳文曾参加《红海行动》在摩洛哥开机仪式,日前石岳文就此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揭开了摩洛哥作为国际大片外景地的神秘面纱。

    摩洛哥“长安街”为拍巷战封锁一天

    阿特拉斯山脉将摩洛哥沙漠的热辣和大海的清新一分为二,就像王朔的小说那样,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红海行动》在摩洛哥辗转多个地点进行拍摄,走入了地中海明珠卡萨布兰卡,也进驻了广袤无垠的撒哈拉沙漠。

    在电影中最先出镜的是位于摩洛哥最北部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卡萨”在西班牙语里是“城”的意思,而“布兰卡”则意为白色。恰如其名,从远处望去这座城市的建筑都是白色的,而哈桑二世清真寺远远伫立于城市北部,面向大海。这是世界上第三大清真寺,也是唯一建在海上的清真寺。

    据石岳文介绍,摩洛哥一直都是世界电影青睐的拍摄地。从《阿拉伯的劳伦斯》到《碟中谍》,不少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因此,摩洛哥有丰富的合拍经验,甚至可以说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电影产业链条。在摩洛哥,大大小小的电影公司不胜枚举,他们与外国人的合作得心应手。同时,摩洛哥的政策比较透明,这也是让外国制片方放心的一个方面。

    在《红海行动》的拍摄过程中,摩洛哥为中方提供了不少便利。影片开场的巷战镜头是在卡萨布兰卡和首都拉巴特拍摄的,为了这组镜头,摩洛哥一度封锁了两三条主要街道及高速公路;在拉巴特,被当地华人称为摩洛哥“长安街”的穆罕穆德五世大道为该剧组足足封锁了一整天,为了一部外国电影这样做,在摩洛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石岳文介绍说,《红海行动》的拍摄还得到摩洛哥国王的关照。电影中使用的武器都是真刀实枪,除了摩洛哥军队自己的武器之外,部分武器需从海外运进,而这需要经过特别严格的审批。剧组抵达摩洛哥一个多月后,相关批文仍然没有下来。摩洛哥国王顾问阿祖莱从石岳文处得知这一情况后,禀报国王,没过多久武器就运进来了。

    与恐怖分子血战、坦克追逐战摄自撒哈拉沙漠

    在海边城市拍摄完,剧组转战摩洛哥南部继续拍摄。翻过阿特拉斯山脉进入撒哈拉沙漠,《红海行动》在这里完成了影片后半部分的大多数拍摄工作。比如,影片中女记者夏楠抢队长杨锐对讲机通话的镜头,就是在撒哈拉北部的阿伊特·本·哈杜村拍摄的。

    虽然在影片中这个地点的镜头并不多,但这个村庄的来头可不小。建于1000多年前的阿伊特·本·哈杜村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个村子依山而建,山下有一条河流,一座座红褐色的泥房子在河边绿树和蓝天的映衬下给人们带来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这个古老的村落颇受好莱坞电影的青睐,先后有20多部大片在这里取过景。在美剧《权力的游戏》中,龙母解放的渊凯城也是这个阿伊特·本·哈杜村。

    从这个村庄再往南、往东行进,剧组更深入地走进了沙漠。那场激烈的坦克追逐大战就拍摄自撒哈拉沙漠。夏楠的扮演者海清回忆在摩洛哥的拍摄时说,刚去就赶上了十级沙尘暴,刮的是100多斤体重的人都会被吹跑的那种大风。电影中沙尘暴起来的镜头让人感觉像是发生核爆,十分恐怖。

    “蛟龙战队”最后与恐怖分子展开殊死搏斗的场景是在廷吉尔和伊尔富德拍摄的。廷吉尔是摩洛哥中部的一座小城,原指阿特拉斯山脚下的地方,现在指代整个绿洲地区。廷吉尔的经济以农业、商业和旅游业为主。棕榈绿洲在这一带分布密集。市郊的Todgha河冲击处最高300米的岩石峡谷,遍布红赭石,蔚为壮观。“蛟龙战队”狙击手和恐怖分子狙击手斗智斗勇的戏在荒山秃岭间展开,隐蔽的枪口随时射出夺命的子弹。

    伊尔富德,是摩洛哥前往撒哈拉的最后一个小镇和补给地,伊尔富德附近,是斯基玛萨王朝所在地,也是沙漠商旅重要的驿站。进入伊尔富德就像是进了火星,一望无际的黄沙和戈壁让人感到自然的伟大和人的渺小。

    这里是真正的撒哈拉沙漠,作为游客,白天可以骑着骆驼在太阳的炙烤下探索沙漠的神秘;傍晚能坐在沙丘高处,欣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夜里可以在沙漠扎营,天当被子地当床,饱览点点繁星。

    伊尔富德也是欧美大片喜爱的拍摄地,《波斯王子》《木乃伊》等电影的场景就源于这个地方。

    建筑、文化背景与也门相似,非摩洛哥莫属

    导演林超贤在某次采访中称:“《红海行动》的背景需要在红海一带的国家拍摄,建筑物或者该国的文化背景都应符合这些国家的特征,能选的只有摩洛哥”。摩洛哥虽然与红海分处非洲大陆的西侧和东侧,但纵观整个地区,的确没有比摩洛哥更合适的取景地了。除了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相似,同为阿拉伯国家的摩洛哥与也门在宗教、语言、文化等人文方面也较为接近。公元8世纪伊德里斯王朝在摩洛哥建立,这个阿拉伯王国兴盛一时,影响力一度扩张至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目前摩洛哥也依旧保持着君主立宪制。

    另一方面,与沙特这样刚解禁电影院和公开歌舞表演的阿拉伯王国不同,摩洛哥要开放得多。Imax巨幕影院、衣着清凉的少女等西方元素在摩洛哥街头随处可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