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 西班牙银行道歉了!
  • 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 西班牙银行道歉了!

    时间:2019-02-17 23:30:46  来源:  作者:

    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 西班牙银行道歉了!

    华人抗议现场图 (图源:外媒)

    海外网2月17日电 近日,西班牙的华人纷纷走上马德里街头,对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表示抗议。昨日(16日),这家西班牙银行出面道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6日,这家银行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最近几天因冻结一些账号而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感抱歉。我们将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同时采取措施将事件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对于银行来说,客户是我们业务的核心,我们明确拒绝各种形式不正当的歧视。美媒报道解读称,这家西班牙银行虽为此道歉,但拒绝承认他们有故意歧视华人客户。

    据西班牙《机密报》13日报道,西班牙经济部下令,要求银行对有可疑洗钱行为的在西外国人账户进行严查。每笔入账的来源和去向都要提供证明。类似检查自去年就已开始。西班牙大型银行拉卡伊夏银行和班吉雅银行就已向中国客户发信函,要求他们前往银行提供相关证明,如工资单和全年的报税记录等。

    新年过后,问题集中出现在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卡娅阿尔塔莉亚银行(BBVA)位于马德里的乌塞拉分行。BBVA采用“一刀切”的做法,将所有华人客户的账号全部冻结。由于华人客户数量庞大,而检查人员不足,审查至少需要一个月。在得出结果前,被冻结的账户既不能取钱也不能存钱。

    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 西班牙银行道歉了!

    抗议图 (图源:外媒)

    15日,数百名挥舞西班牙和中国国旗的华人走上马德里街头,抗议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冻结他们的账户,并指责该行为涉嫌种族歧视。抗议群体称,他们被告知自己的银行账户因违反洗钱规定而被冻结,但他们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西班牙华人协会(ACHE)称,有4000到5000人的账户已被BBVA冻结。该会会长称,BBVA和其他一些银行的所作所为损害了数千名普通中国人的合法权益,许多人的生活受到了影响。

    据领事直通车官方微信,2月15日,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约见西班牙驻华使馆公使歌华麓,就近期旅西中国公民反映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问题进行沟通。

    陈雄风表示,自去年初以来,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陆续收到旅西华侨和留学生有关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的反映,包括限制使用柜员机、禁止国际汇款、冻结账户等情况。近期,有关银行再次冻结了一批中国公民账户。这给广大旅西华侨和留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中国驻西使馆正积极协助旅西中国公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西驻华使馆能积极协调国内有关主管部门敦促有关金融机构不得采取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做法,确保广大旅西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利,维护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和正常的经贸往来。

    歌华麓表示,西方重视中方关切,对西有关金融机构做法牵涉到如此多旅西中国公民表示震惊。西政府层面没有任何歧视中国公民的法律和政策。西外交部已向西央行及有关金融监管机构转达中方关切,并要求其尽快就此事做出解释。西方愿与中方保持沟通,尽快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海外网 罗伊晴)

    关键词:西班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