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美俄领导人将于2月12日通话
  • 美俄领导人将于2月12日通话

    时间:2022-02-12 21:16:0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白宫11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12日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

    去年12月7日,拜登与普京曾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分别就乌克兰边境局势阐述了各自立场。今年1月,美俄在北约以及欧安组织框架下就乌克兰问题开展外交磋商,但未能取得突破。

    近期,俄乌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和乌克兰声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准备“入侵”乌克兰。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拜登11日与北约盟国及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英国首相约翰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波兰总统杜达、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以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白宫就此次会议发表声明称,与会领导人表达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愿望,并讨论了近期以多种形式与俄罗斯接触的情况。各方表达了协调一致防止乌克兰局势升级的立场。与会各方承诺继续密切磋商,包括与北约、欧盟、欧安组织和联合国合作,并通过这些组织开展工作。

    为应对乌克兰边境的紧张局势,美国2日宣布向德国和波兰增派约2000名美军,同时部署约1000名驻德美军至罗马尼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1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再次重申,美军不会进入乌克兰作战,美军此举是“防御性部署”。

    沙利文当天还敦促美国公民在“在未来24到48小时内”尽快离开乌克兰。他说,“我们显然无法预测未来,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现在风险已经足够高”。

    对于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沙利文表示,美方希望同俄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我们已经为此制定了相应的范围和原则”。如果俄方选择采取行动使局势升级,美方将与盟国步调一致,作出果断回应。(完)

    关键词:乌克兰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