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法国将迎第五波疫情高峰 多地医院启动“白色计划”
  • 法国将迎第五波疫情高峰 多地医院启动“白色计划”

    时间:2021-12-09 15:37:39  来源:  作者:

    海外网12月9日电 当地时间8日下午,法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患者61340例,使新冠感染者累计超过798.7万例,单日增加病亡患者129例,使病亡患者总数超过12万例的门槛。法国医疗系统的压力持续加大,全国新冠重症患者增至2426例,多地医院启动“白色计划”。但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表示,第五波疫情尚未到达高峰。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8日介绍说,法国每10分钟就有一名新冠患者要住院接受重症监护,由于医院有大量患者涌入,多地医院很快将启动“白色计划”。随后,巴黎大区、奥克西塔尼大区、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卢瓦尔河地区大区相继宣布在医院启动“白色计划”,此前,大东部大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里昂等多地医院已经启动“白色计划”。在“白色计划”框架内,意味着要调动一切医疗资源,推迟非紧急医疗项目和外科手术等,以保证关键医疗的连续性。

    加布里埃尔·阿塔尔8日介绍说,当前医疗系统压力继续增加,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法国尚未到达第五波疫情高峰,虽然日增病例数量继续上升,但这一趋势“开始放缓”,这可能是疫情高峰即将到来的信号,“我们正走在一条艰难的道路上,但我们可以坚持下去。”

    法国流行病学家马丁·布拉奇认为,第五波疫情高峰将在圣诞节期间到来。奥利维耶·韦兰接受法国信息台采访时也估计,如果人们保持谨慎,疫情高峰将在“12月底”到达。

    报道称,疫情高峰和住院高峰是两种概念。疫情高峰指日增病例达到最多,住院高峰指日增住院患者达到最多,住院高峰通常发生在疫情高峰之后10天左右。过去一周,法国平均日增患者约为4.3万例,而第二波疫情高峰时为4.8万例,第三波疫情高峰时为3.5万例,第四波疫情高峰时为2.4万例。因此,第五波疫情高峰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第二波疫情峰值。

    衡量疫情走势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病毒传播率“R指数”,也就是每名患者传染的人数。当该指数在1以下,疫情曲线就会下降。法国流行病学家乔纳森·胡克斯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法国的病毒传播率一到两周前为1.6,现在约为1.5,开始略有下降,虽然降幅很小,但也意味着“很快将会达到疫情高峰”。

    不过,法国流行病学家米尔恰·索福尼亚指出,疫情中存在几方面难以准确预估的变量,例如新冠加强针接种速度、限制措施的影响、公众的日常行为等。法国政府除了关闭夜店之外,并没有宣布其它重大的新限制措施,因此疫情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公众的行为效应。奥利维耶·韦兰曾表示,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护、保持社交距离,新冠病毒传播可以减少20%。

    虽然行为效应难以进行精确分析,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认为,第五波疫情高峰最早将在12月的第三周到达,也可能在2022年1月。乔纳森·胡克斯也提出同样的假设,认为如果人们减少社交接触,第五波疫情高峰可能在12月中旬或圣诞节前到达,住院高峰可能在2022年1月初到达,否则,疫情高峰可能在2022年1月中旬到达,住院高峰可能在2022年1月底到达。

    另一方面,乔纳森·胡克斯担心,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将为疫情防控带来变数,可能使第五波疫情高峰停留在平台期,居高不下长达几天甚至几周。(海外网-巴黎-鲁佳)

    关键词:新冠病毒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