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塔城试验区建设风生水起
  • 塔城试验区建设风生水起

    时间:2021-11-29 10:29:42  来源:天山网  作者: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2020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塔城试验区);同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塔城地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今年9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塔城试验区的高质量建设不断加速,成为带动塔城地区开放与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落子塔城

    设立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塔城试验区是全国第九个、西北唯一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塔城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境内中通道和北通道的重要交汇点,通商条件十分优越。”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海灵说,塔城地区与毗邻的哈萨克斯坦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特别是巴克图口岸,地理位置优越,能够四季通关,是我国向西开放的稳定通道。

    “巴克图口岸被国家确定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如今已完成智慧口岸建设,成为试验区获批的加分项。”塔城地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常成说。

    “塔城试验区是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11月23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说,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支持新疆开放发展工作。此次塔城试验区被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维护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四大战略定位。

    点面结合

    新项目带动产业升级

    10月底,位于塔城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新能源创新产业园的三一重能风机制造项目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风力发电机组200万千瓦(5兆瓦机组400台),叶片1200支。这是塔城试验区引进的先进装备制造项目之一。

    11月22日,在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内,各个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繁忙。近一年来,该园区紧抓塔城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6家,吸纳2000多人就业。

    塔城地区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推进塔城试验区建设相关政策,着力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工制造业,有序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塔城试验区包括塔城市及额敏县、乌苏市、沙湾市、托里县、裕民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部分区域和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总面积15951.43平方公里。

    《实施方案》明确了其“一核、两廊、三区”空间布局。其中,“一核”为塔城市及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同时按照辐射周边、协同发展的思路,以巴克图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集中力量建设50平方公里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重点打造口岸贸易、进出口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9个功能区;“两廊”以交通主轴为支撑,探索发展塔北和塔南经济走廊;“三区”依托各县(市、团场)产业特点和优势,探索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点面结合,塔城试验区以推动先行发展区新产业签约落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和带动“两廊、三区”产业升级。目前,先行发展区新能源创新产业园、中亚文化交流中心等45个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近1年来,塔城试验区签约项目达130个、金额711.95亿元。

      积极推进

    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介绍,试验区获批后,塔城地区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制定等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塔城试验区已编制完成先行发展区12.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启动多项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财税、金融、对外开放、人才集聚等方面全力支持建设;整合优势资源,落实先行发展区年度计划投资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同步抓好对外贸易,完成进出口贸易额7.52亿美元,同比增长253.05%。

    塔城地委提出,要集全地区之智,聚全地区之力,认真研究谋划,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加快试验区建设发展。

    “当年启动、三年初显、五年成型、十年建成。”阿依丁·托留汗说,“我们要在试验区建设中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奋勇当先,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供新疆智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