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老旧小区何以“逆生长”
  • 老旧小区何以“逆生长”

    时间:2021-11-29 10:29:18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郭倩

    “坑洼的地面平整了,斑驳的墙面干净了,杂乱的电线入地了,门前的积雪不见了……”11月22日,在社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居民薛迪波深有感触地说起小区的变化,并力邀记者去看看。

    “我在这住了30多年,我老了,小区却越来越‘年轻’了。”他说。

    薛迪波住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这里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在小区走访了一圈,记者发现,这个老小区果然在“逆生长”:楼体粉饰一新,道路干净整洁,新划的停车位上机动车停放有序,老楼里加装了电梯;冬日暖阳下,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光华小区的“返老还童”得益于乌鲁木齐市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从满足水电气暖路等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类改造到加装电梯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完善类改造,再到发展养老、托幼、助餐等服务设施的提升类改造,乌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步步走向深入。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前,乌鲁木齐相关部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发放调查问卷及改造“菜单”,确定改造小区范围及改造内容;工程开工后,居民全过程参与改造方案的制定、施工进度及质量把控,在符合设计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居民诉求;完工后,向小区业主发放满意度调查表,通过意见收集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将改造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在我们小区,先后采取邀请居民座谈、登门征求意见等方式,让居民能充分表达意见,以便我们更好满足大家的需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光华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强说。

    记者来到10号楼居民刘玉祥老人家时,他正身着一件单衣看电视。“以前冬天在家,我穿着毛衣还得再加件毛背心。”刘玉祥说,小区改造前他向社区干部提出了这个问题,改造时,这个问题得到了回应——小区楼体外墙均加装了保温层。

    “小区进行绿化时,有居民反映过高的树木会影响三楼及以下居民家的采光,不久后,社区移走了高大的树木,换成了灌木。”薛迪波说,“现在在阳台浇花,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

    引进物业公司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在小区门口引进果蔬店方便居民……光华小区的改造提升还在继续。

    从2019年至今年8月,乌鲁木齐市已完成284个老旧小区改造。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建设管理组组长王鑫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居民生活更便利、更舒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