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把“井喷”的客流充分“变现”
  • 把“井喷”的客流充分“变现”

    时间:2021-05-15 11:57:05  来源:天山网  作者:

    林火灿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进入“小高峰”,全国各大景点游客爆满,全疆各地也迎来众多游客。

    “成绩单”显示,“五一”期间,全疆共接待游客500.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61%,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4%;实现旅游消费43.11亿元,同比增长142.46%,比2019年同期增长80.83%。

    在国内疫情防控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各地旅游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具有一定的必然性。特别是在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丰富的新疆,随着传统旅游旺季逐步到来,旅游市场反弹的势头必将进一步延续。

    旅游业是新疆重点打造的战略支柱产业,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自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以来,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规模持续增长,旅游经济蛋糕越做越大。2017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2019年突破2亿人次。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全疆接待游客仍超过1.58亿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地域辽阔、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加之历史文化悠久和民族特色文化丰富,新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也恰是因为地域广阔、旅游景点相对分散,游客往往需要在交通上花费较多时间,加之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部分景点硬件设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旅游带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有限。从数据上测算,“五一”小长假和今年一季度,全疆游客每人次的旅游消费均不足900元,这也凸显了一些地方“深度游”“过夜游”较少,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尴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今年将力争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到2025年力争接待境内外旅游人数达到4亿人次以上。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要让旅游业的引擎作用得到充分释放,关键要把客流“变现”为实际购买力,使旅游经济的发展惠及广大群众,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点。这就必须既用丰富的旅游特色资源吸引八方来客,也努力为游客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让游客心服口服地“掏腰包”。

    眼下,“五一”小长假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消费双双大幅增长,充分彰显新疆旅游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各地尤须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拿出更具特色、更有吸引力又符合市场需求的“硬核”产品和服务。

    例如,随着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要着力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资源紧密结合。又比如,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中,既要打造好“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也要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围绕旅游消费新时尚新趋势,打造产品和服务。等等。

    总之,把发展潜力变为实实在在的增长动力,把“井喷”的客流变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新疆旅游业依然大有可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