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全国防灾减灾日:同学们,消防小课堂开讲啦
  • 全国防灾减灾日:同学们,消防小课堂开讲啦

    时间:2021-05-15 11:56:06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如果发生火灾,你可以做到安全撤离吗?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报火警要及时、讲清火势部位等信息、有序撤离、不坐电梯……1分钟带你学习火灾逃生知识要点。↑)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同学们,你知道为什么要设立这个日子吗?这是为了提醒国民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安全意识从小培养。今天,我们开设青少年消防小课堂,讲一些防火及火灾逃生知识,让孩子们知道在预防和发生火灾时,自己能做些什么,防患于未然。

    拨打了119后这么说……

    教育4.jpg

    如果你所处的地方着火了,拨打119报警电话记得这样做:

    1. 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静。

    2.  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明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  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  冷静地回答“119”通信人员的提问。

    5.  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家庭篇

    教育5.jpg

    防火全家总动员

    1.如果爸爸有抽烟 的习惯,你有义务提醒他抽完烟千万要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内哦!还有,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家里人都出门时,一定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阀门。外出或临睡前熄灭室内外火种。 

    3.小朋友们更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 

    4.过年的时候,孩子们要在规定区域内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5.别忘了提醒妈妈,不用灯泡等电器烘烤衣服。

    家里一旦发生火灾……

    如果家里着火了,除了拨打报警电话,家长们在保护好孩子同时要做这些事:

    1.用毛毯、棉被罩住火焰,然后将火扑灭。

    2.也可及时用面盆、水桶等盛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材及时扑灭火头。

    3.个别物品着火,要赶快把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

    4.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灭火。

    5.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灭火,如仍未熄灭,再用水浇。

    6.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7.煤气、液化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往上浇水扑灭。

    8.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窜出伤人。

    在等待消防救援期间,家人无法及时将火扑灭,赶紧逃生!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和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3.不要留恋财物,如已逃出决不往回跑。

    4.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 

    6.不要盲目跳楼。充分利用房内的门窗、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自救。

    7.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上浇水。

    校园宿舍篇

    校园.jpg

    校园宿舍防火勿大意

    如果你是住校的大学生,那么这一篇千万要看仔细!

    请先来看一组住校生和消防员“蜀黎”的对话。

    学生:插座备一个,可以将线拉到床上,晚上睡觉就可以边充电,边玩手机了!还有我的电动洗脸仪,蒸脸器,相机(女生)……刮胡刀,充电宝,游戏机(男生)……通通放好!

    蜀黎:注意哦!私拉乱接电线,是不安全的,同一个插座上不要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导致电线短路,“小马拉大车”容易导致火灾发生!要知道,寝室这么小,乱拉电线很危险!

    学生:还有电饭煲,电磁炉要放好,等周末可以偷偷拿出来煮火锅吃……

    蜀黎:这些电器是学校禁用的,大家不要偷偷摸摸藏起来用哦,使用过多的大功率电器,容易导致宿舍电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还是好好吃食堂吧!偶尔可以出去下个馆子改善下伙食!

    收拾好寝室,好累啊!

    男生版:哥们,来抽根烟解解乏!

    女生版:收拾了这么久,我的妆都花了,赶紧来补补妆!

    蜀黎:在宿舍抽烟是很危险的行为,要知道,一根烟的长度为6厘米,燃烧时间为5—10分钟,中心热度为700-800摄氏度,宿舍里都是可燃物,这个温度,点啥啥着!不能在床上抽烟,更不能乱扔烟头。女生们也要注意了,香水,指甲油,发胶等都是易燃物品,使用时一定要远离明火!◁

    学生:终于收拾干净宿舍了,好多垃圾啊,装东西的袋子,不要的废纸等等,烧了吧,免得占位置,还要扔垃圾!

    蜀黎:万万不可,校园里是不许燃烧垃圾,纸张的,尤其是宿舍里,很危险啊,宿舍里都是可燃物,同时要记住,烧东西,不管你在哪里烧,烧什么,认真检查熄火再走人,要记住有一个成语叫死灰复燃!

    假如你的宿舍或所在楼栋发生火灾……

    除了拨打报警电话,还要……

    1,如果是自己宿舍外发生火灾,你需要观察加摸门查看。首先观察所处位置的门缝上方是否有烟气飘进,如有烟气飘进,说明门外浓烟很多,不能开门,应固守待援。如没有烟飘进,用手背触碰门板上方,烫手就固守待援,不烫手再用手背触碰门把手,烫手也固守待援,不烫手就用脚顶门的下方,把嘴巴和鼻子掩藏于房门之后,侧过脸,斜视门缝,观察楼道烟气情况。如楼道烟雾弥漫需马上关门,固守待援。你们可以用水泼门降温。

    白天可以挥舞鲜艳的衣物或者将枕头、靠垫等软物抛下窗。晚上可使用手机打开手电来回挥舞,告知被困位置。

    2, 那什么情况下能够开门逃生?看的方法还是观察和摸门查看。一定要确保门缝无烟飘进房门上方及门把手不烫手,再观察楼道有无烟气,即使有烟气,烟气贴在天花板上浓度很低,下面有很大的空气层,就可以开门通过空气层逃生。逃生时最好随手切断室内电源,并随手关闭身后的门。

    3,假如逃生时其他人员忘记关房门,导致火灾烟气扩散楼道阻挡逃生,这时必须立刻返回一至两层,寻找一个可开启的房间,进入房间内固守待援,千万不要和火灾烟气比赛,因为高温火灾烟气往上扩散速度比我们往上爬楼梯的迅速要快。除非你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与楼顶天台只有一至两层的距离,并已经知道顶楼天台的门没有上锁,那么你可以屏住呼吸,冲到楼顶天台,寻找安全位置等待救援,否者其他情况都要固守待援。

    宿舍安全小贴士

    01

    遵守校规是关键

    不随身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     

    02

    消防安全要知道

    不私自乱拉电线,不使用热水器,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

    03

    安全意识要养成

    不乱扔烟头火种,随时检查宿舍里的线路电线。关注宿舍楼里的安全出口。

    “熊孩子”教育篇

    孩子消防安全教育有方法

    家长或老师平时如何教育小朋友们注意消防安全呢?

    教育2.jpg

    1,现实生活点滴教育:从一些物品中找出孩童不能玩、易引起火灾的东西,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如火柴、打火机,让孩子说出不能玩的原因,正确鼓励,纠正错误,让孩童明确知道不能玩的危险物件是哪些。

    教育6.jpg

    2,观看防火电视节目:观看消防安全电视节目,引导孩童说出火灾危害。火不仅能烧毁房子,烧伤人,还会烧毁森林,污染空气。要提醒孩童,如果发生火灾,他的心爱的玩具就会全部都被烧掉,让他切身体会和想象火灾的危害性。

    消防标识.jpg

    3,收集防火标志图案:要教会孩子识别各种消防安全标识,比如:“禁止吸烟”“紧急出口”“火警电话”等,引导他们说出预防火灾的方法。第一,不能随便玩火;第二,蚊香不能靠近容易着火的物品;第三,不能随便燃放烟花爆竹;第四,孩子不能玩未熄灭的烟头,没熄灭的烟头应及时踩灭或者用水浇灭。

    4,正确认识火的用途:简要说出火的用途,消除孩童们惧怕火的心理压力。可以在烧菜时让孩子在身边观察,安全的火能够让我们吃到香喷喷的饭菜,可以驱赶冬天的寒冷,树立孩子对正确用火的信心。

    5,试玩“防火自救”游戏:绘制一幅家庭逃生疏散图,在家里开展一次疏散演练,掌握自家的逃生疏散路线。孩子们应积极参加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或参观本地消防科普教育馆,提升消防安全的认识。

    教育3.jpg

    (来源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新疆消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