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从围棋荒漠成为“围棋之乡” 克拉玛依15年培养上万棋手
  • 从围棋荒漠成为“围棋之乡” 克拉玛依15年培养上万棋手

    时间:2021-05-15 11:56:03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报道)“没想到简单地教孩子下棋,能形成今天的规模。”5月6日,向记者展示“中国围棋之乡”匾牌时,克拉玛依棋院院长叶小云一脸骄傲,“15年时间,众多围棋人默默地付出与耕耘,让小梦想成为大梦想,培养出上万名棋手,把围棋荒漠变成‘围棋之乡’。”

    今年4月,克拉玛依市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最初只有我们几个人在下,如今身边的高手越来越多,‘中国围棋之乡’的名号名副其实。”不满19岁的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学生代耕宇正在备战高考,但是每天都会抽空下一两盘,“学习累了,可以调剂一下。”2017年,代耕宇成为新疆首位职业围棋选手。

    2017年,代耕宇在全国定段赛上比赛,通过比赛成功职业入段。 图/克拉玛依棋院提供

    代耕宇的母校克拉玛依市第一小学从2006年9月起,成立了围棋训练营,开展围棋普及活动。2008年,又在一年级开设了有专业围棋老师授课的围棋启蒙课,并组建了围棋兴趣学习小组和围棋校队,一直至今。“15年来,仅我们学校就有3000多名小学生接受了围棋启蒙教育。一些出众的孩子,不仅在围棋上展现出过人天赋,在学业上也表现得非常优秀。”克拉玛依市一小副校长余磊说。

    克拉玛依市第一小学围棋课堂上,孩子们在学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豆兴军 摄

    15年来,围棋普及活动得到了克拉玛依各方大力支持。该市2014年建成棋院,全疆乃至一些全国赛事相继在此举办,叶小云等围棋爱好者从原单位借调到棋院,进行专业培训和办赛工作,围棋进校园活动全面展开。如今,克拉玛依有1所幼儿园、8所学校设立了围棋课,培养出上万名围棋少年。目前,全疆3位职业棋手中2名在克拉玛依,分别是代耕宇和汪鹏飞,他们先后在2017年和2019年职业入段成功。

    “在围棋界,职业棋手能给当地围棋竞技水准提升带来很大帮助。孩子们学围棋,不但能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提升逻辑思维等各方面能力,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叶小云说,代耕宇所在的克拉玛依市一中还有很多业余围棋高手,仅业余5段以上棋手就有9位,其中丁家齐在去年考上了北京大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