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民族团结一家亲】好邻里携手奔富路
  • 【民族团结一家亲】好邻里携手奔富路

    时间:2021-05-15 11:55:13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邓丽娟

    “去年,我们村被评为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今年我们正在申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5月9日,柯坪县文联驻启浪乡努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罗彦站在村里的文化墙前自豪地说。

    努尔巴格村有114户493人。村民拜德雄还记得17年前的情景:“那时候家里条件困难,同村的库尔班·卡米力借钱给我买种子、化肥,还把拖拉机免费借给我用。那时我家盖房子,院墙上要糊泥巴,每天干完农活从地里回来的村民,路过我家的时候都会主动帮忙,没有一个人要报酬。”

    今年52岁的拜德雄是村里种植棉花的“土专家”,他心里记着乡亲们这份恩情,经常免费给大家提供技术指导。村民们买了除草、除虫的药,都要让他看一眼才放心用,每到田管时他都要到村民家的棉田里看看,根据土质、浇水情况的不同,给出最佳的田间管理建议。

    “2019年,我妹夫刘章祥被拖拉机传动轴伤了腿,是村干部艾哈买提·买哈买提第一个发现,组织村民帮忙把刘章祥送到阿克苏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及时做手术才保住命。”拜德雄说。

    刘章祥家有300多亩地,在他住院和休养期间,最担心的就是地没人管。艾哈买提组织了150多名村民,帮他把地播种完。

    “当时我给大家付钱,没有一个人要。乡亲们说,都是一家人,你家有困难我们帮一下是应该的,要钱那还像一家人?”刘章祥回忆说。

    在村里,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合影照片,这是村里践行民族团结的方式之一。罗彦说:“通过在家门口张贴‘我和朋友合个影’的照片,大家每天进进出出都能看到,让民族团结深深扎根在每一位村民心中。”

    罗彦介绍,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汉族村民指导维吾尔族村民种植棉花、蔬菜、瓜果,维吾尔族村民指导汉族村民养牛、养羊已成常态,大家在互帮互助中结下深厚的邻里情。去年,努尔巴格村人均收入达1.4万余元,今年争取达到1.8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