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白玛德吉
  •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白玛德吉

    时间:2017-10-06 15:56:46  来源:  作者: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白玛德吉

    今年5月,39岁的白玛德吉调任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离开她工作了20个年头的措勤县。6000多个日日夜夜,白玛德吉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措勤的三尺讲台上,为措勤教育事业发展和民族团结奉献了青春年华。

    白玛德吉出生在阿里地区普兰县一个贫困家庭,从小成绩优异,小学5年级时,父亲的去世让本就窘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缺乏劳动力,家里希望白玛德吉放弃学业回家务农,但颇有主见的白玛德吉相信读书才有更好的未来,她以优异的成绩相继考上了太原的西藏初中班和石家庄的一所师范学校。

    1998年,白玛德吉学成毕业。当时,西藏农牧民子女免费义务教育已普及,并实行教育“三包”政策。但在个别偏远牧区,牧民教育观念相对落后,一些孩子很小就辍学回家放牛、放羊。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的白玛德吉,毅然选择了条件艰苦的措勤县,誓要改变当地牧区落后的教育面貌。

    寒来暑往20年,白玛德吉无数次家访劝学,几乎走遍了平均海拔4700余米的措勤草原。措勤中学的蒲照风老师告诉记者,在措勤县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老师们的家访宣传以及牧民群众亲眼见到的众多教育脱贫致富例子,让家长们逐渐改变了原来的想法,主动送孩子到学校上学。

    从2003年开始,为提高教育质量,措勤县大力引进教师人才,其中包括不少汉族老师。先后任措勤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措勤中学负责人的白玛德吉非常注重民族团结工作,对远道而来的汉族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学校教师贺莉身体一直不太好。一天,她由于感冒导致高原反应,上课时晕倒在讲台上。当时,班上学生将情况迅速报告了学校领导,白玛德吉立即用自家的汽车将贺莉送到医院治疗,并坚持陪护至贺莉身体康复。

    在措勤这样一个纯牧业县,经常会有家长害怕孩子去内地读书时,人生地不熟没人照顾,因而不愿意让孩子去内地接受更好的教育。

    2003年,小升初学生噶次旺姆考上了内地西藏班,但她的家人因种种顾虑极力阻止她去内地上学。

    白玛德吉得知这一情况后,以自己在内地求学6年的亲身经历,耐心细致地做起了噶次旺姆父母的工作,最终打消了一家人的顾虑。2015年,顺利完成了初中、高中、大学学业的噶次旺姆,回到家乡措勤,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教育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浇灌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人们的心中不断扎根、成长。

    白玛德吉的学生次仁旺姆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了措勤县。工作中,她与同事贾王军互相爱慕,结为夫妻。今年8月13日,这段跨越民族的爱情有了结晶,他们的孩子出生了。

    一颗心照亮另一颗心,一个灵魂触动另一个灵魂。在以白玛德吉为代表的广大措勤人的努力下,新措勤人团结协作,一个措勤新城正拔地而起。因此,2014年,白玛德吉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离开措勤的那一刻,更多的是不舍,怀念亦或感慨?面对记者的提问,白玛德吉平静地说:“措勤的孩子们让我放心,措勤的教育也有了较大发展,现在,我可以安心地在新的岗位上尽职努力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