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走进多民族家庭薄金清家:团结同心过上好日子
  • 走进多民族家庭薄金清家:团结同心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7-10-05 16:20:45  来源:  作者:

    走进薄金清老人家里,宽敞干净的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挂在客厅显眼位置的全家福上写着“三族相敬 四世同心”,是这个家庭的真实写照。

    今年83岁的薄金清是汉族人,老伴儿是藏族人,二女婿马吾德是回族人。在这个拥有18口人的大家庭中,虽说一家人由3个民族组成,但每个家庭成员都尊重各自的风俗习惯,尊重各自的信仰,共同和谐地生活着。

    50多年前,一位汉族小伙和藏族姑娘的爱情,拉开了这个家庭创造美满幸福生活的序幕。而回族青年马吾德的加入,让这个家庭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3个民族一个家,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薄金清从入伍进藏至今,已有60多个年头了,很多事情已经逐渐淡忘。唯一让他无法忘怀的,是多年来和西藏各族群众朝夕相处的深厚情谊。他经常对儿孙们说:“家和万事兴,我们国家56个民族就像56个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团结在一起了,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们。民族团结了,国家也就富强了。”

    薄金清的老伴儿是土生土长的拉萨人,名叫中巴桑,1959年从西藏民族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自治区气象局工作。同年8月,薄金清也转业到了气象局,两人就这样认识了。1960年的国庆节,两人正式步入婚姻殿堂。当时,他们的婚房是一座牛毛编织的帐篷,招待客人也只有从组织上申请到的一斤水果糖。结婚时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他们夫妻二人互帮互助、携手奋斗,始终幸福美满。

    “我老伴儿是汉族人,但是对西藏的生活习俗比我还熟悉。”中巴桑奶奶满面笑容地说,“从结婚到现在,每天早上他都打好酥油茶,准备好糌粑等我起床。现在,他还会陪我一起去锻炼身体。”

    和别的家庭不同,薄金清的家每年要过3次新年。每逢古尔邦节,薄金清和老伴儿都要准备一些清真的牛羊肉和糕点,全家人共同欢庆节日。在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薄金清全家还会欢聚一堂,放鞭炮、贴春联,摆切玛、吃古突,异常热闹。

    当被问及如何保持家庭和睦时,薄金清说:“多民族家庭和睦,最重要的秘诀是尊重彼此习俗,不干涉信仰,不逼不劝,给大家充足的生活空间。”

    对于二女婿马吾德,二老夸赞有加。2008年,中巴桑重病昏迷,二女婿赶来抱着母亲就往车上跑,到了医院,又把母亲抱下车前去就诊。在医院,照顾卧床母亲,马吾德更是尽心尽力。

    18口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3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关系融洽、其乐融融。“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儿孙也孝顺懂事。这是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大家一起努力奋斗的结果。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薄金清坚定地说。

    “这个由3个民族组建的家庭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着实让大家羡慕和赞叹。居委会也将此作为典型,加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之间水乳交融、团结进取。”拉萨市城关区八一社区居委会主任边巴次仁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