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山南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扫描
  • 山南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扫描

    时间:2017-10-05 16:17:37  来源:  作者:

    “现在,村里道路更干净了,村容更整洁了,邻里关系更好了,家庭更和睦了……”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麻麻村群众卓玛欣喜地说。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坚持在宣传创新上下功夫,在督导检查上抓落实,在建章立制上做文章;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精彩纷呈,效果突出明显,城市乡村面貌一新,一幅幅美好家园新画卷徐徐展开。

    创新宣讲形式 打造活动亮点

    日前,记者走进桑日县赤康镇赤康村时,一阵清脆响亮的声音传过来——

    “‘四讲四爱’就是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大力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原来是赤康小学四年级学生旦增美朵和次仁央宗正在绘声绘色地宣讲“四讲四爱”,一板一拍,有模有样。

    据桑日县教育局的岗旦曲珍介绍,根据暑期学生返乡实际,桑日县开展了“小小宣讲员”活动,将讲文明爱生活与中华传统家庭美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创造美好生活。

    此外,山南市各县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宣讲方式,使“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力四射。隆子县从学校、僧尼中抽调思想素质高、理论功底深的人员开展“组团式”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效果明显。

    扎囊县将“十小进农家”创建小康文明示范户活动与“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把牙刷、牙签、果盘等“十小”送进农家的同时,也把“四讲四爱”送进了千家万户,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增强文明意识,树立文明生活新风尚,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强化督导检查 狠抓整改落实

    日前,琼结县刚对该县“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完“六督”。“‘六督’就是督氛围、督资料、督步骤、督活动、督责任、督知晓率。通过‘六督’,‘四讲四爱’氛围更浓,活动开展更具特色,产生效果更加明显,真正达到了预期目的。”该县县委书记安兴国高兴地说。

    安兴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琼结县共开展各类督导检查168场次,约谈乡党委书记1名、驻村工作队长4名、学校校长1名,下发整改通知书126份,“四讲四爱”群众知晓率达到98%以上。

    据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红介绍,山南市按照“三大规定动作、四大亮点动作”要求,针对短板抓整改、针对载体抓亮点、针对宣传抓氛围、针对督导抓台账,强化督导检查,成效显著。

    同时,山南市坚持全过程、宽领域、多层次实现督导全覆盖:以查阅资料、查看工作台账、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以走访群众、问卷测评、随机问答等方式检测活动开展效果;以现场查看、实地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氛围。列清单、促整改,推动督导精准定位:通过“查、看、听、问、询”等方式,及时发现各县(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列出整改清单,督促件件有着落、条条有落实。

    注重建章立制 力求常态长效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各县立足实际、注重长远、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寺规僧约、学生守则、校规校纪等制度规范。

    加查县制定了《“四讲四爱”文明公约》:心怀感恩,不说非议党的话;邻里和谐,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家庭和谐,摒弃粗野之习;自强不息,不想坐享其成的事;诚信待人,不行虚伪之实;行为文明,破除生活陋习;安全为上,远离事故隐患。“公约出台后,群众感党恩爱核心的观念更强了,讲团结促和谐的认识更坚定了,勤劳致富、诚信待人、文明礼貌的行为更多了。”加查县塘麦村群众格桑卓玛说。

    琼结县组织各乡镇、村(居)、寺管会、学校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观摩、座谈,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取长补短,推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通过观摩、交流和对比,我们既学到了经验,又找到了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推进‘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琼结镇党委书记旦增旺堆说。

    ( 记者 段敏 见习记者 楚武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