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格桑平措夫妇的国庆节:勤劳人家备耕忙
  • 格桑平措夫妇的国庆节:勤劳人家备耕忙

    时间:2017-10-02 15:44:29  来源:  作者:

    10月1日清晨6点,天微微亮,格桑平措就起了床。喝过酥油茶,吃完糌粑,拿上铁锹,赶着牛车,格桑平措和妻子白玛玉珍就忙着出门了。他和妻子昨晚装了一车牛粪,今天要运到地里。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与土地打了将近半辈子交道的格桑平措太知道肥料的重要性了,他告诉记者:“我们种的是无公害青稞,现在的人都讲究吃这个,卖得非常好。”

    格桑平措是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结沙村人,今年56岁,十几岁就跟着父母下地干活了。算下来,他种地已经种了40多个年头,在当地是有名的种地能手。靠种地,他家供出了两个大学生,令他颇为自豪。

    当格桑平措和妻子白玛玉珍来到地里时,天已大亮。卸完牛粪,太阳渐渐“毒”了起来。格桑平措边擦汗边说:“庄稼人不能贪睡,起晚了,太阳大就不好干活了。”

    干了半天活儿,格桑平措打发妻子回家做饭。自己则忙着清理庄稼地旁边的水渠,他说:“水对庄稼太重要了,没有水,再好的地也长不出好庄稼来。”

    下午1点多,妻子白玛玉珍送来了午饭,猪肉罐头炖白菜、炝炒小白菜,再加一壶酥油茶就是二人的午餐。

    简单吃过午饭后,夫妻俩又开始劳作起来。格桑平措清理水渠,白玛玉珍除草。一直到夕阳西下,两人才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回家。

    “10月5日,村里就开始集体耕地了,到时候就可以种青稞了,我们得赶在这之前把地平整好,把准备工作做好,明年的青稞才有指望。”格桑平措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记者 段敏 见习记者 楚武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