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将发展更多特派员当“乡土专家”
  • 西藏将发展更多特派员当“乡土专家”

    时间:2019-05-26 09:32:00  来源:  作者:

    今年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周年,我区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及时传播科普知识、科学思想和先进适用技术,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

    这些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将科技特派员选聘范围由过去单一的农牧民扩展到掌握技术的农牧民、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及其他具有技术专长的人员。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特派员携新品种、新技术深入生产第一线,为广大农牧民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在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牧业科技含量和农牧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效,带动和促进了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此外,当地的科技部门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参与实施自治区科研项目,重点参与实施了青稞、小麦、油菜、水果等标准化种植示范,高效日光温室示范,藏鸡、藏猪、牦牛、奶牛、彭波半细毛羊、紫绒山羊等家畜标准化养殖示范等项目,进一步发挥了科技特派员示范带动作用,使一大批科技成果直接应用到农牧业生产领域,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科技特派员的组织管理和技术培训工作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现有科技特派员队伍基础上,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争取适当增加人数较多、科技服务力量薄弱和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高的村(居)科技特派员人数,争取更多的非农牧民(大学生、中专生、高职生、内地有丰富种养殖经验的农民兄弟)科技特派员加入到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指导和成果转化中来。

    同时,要围绕农牧业产业发展和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需求,采取集中培训、实地考察、观摩交流等方式,加强科技特派员的培训力度,使他们人人掌握一技之长,加快“乡土专家”的培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区已通过科技特派员发展各类协会128家,吸纳会员人数13481人,建立示范创业大户2288户;推广新技术268项,引进新品种292个,培训农牧民群众及广大县、乡、村农技人员达56万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