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中院执行局今年95%以上案件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 拉萨中院执行局今年95%以上案件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时间:2018-12-13 17:22:0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2018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拉萨中院执行局沉着应对岁末年关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激增态势,认真排查甄别并全面掌握涉及个人工资、工伤赔偿案件基本情况,提早研究,制定预案。

    拉萨中院执行局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的原则,同时紧抓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标的小、易执行的特点,深度应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加大本地传统查控力度。优先安排人力、物力,主动查找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土地使用权、金融理财产品、股息红利、收益类保险等财产信息,依法运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向用人单位、用工老板施加压力,迫使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今年截至12月5日,拉萨中院执行局共受理劳动争议执行案件48件,其中涉及工人工资44件、工伤赔偿4件,执结47件,实际到位标的2414408.35元,实际到位率高达95%,95%以上的案件均以案款全部到位、执行完毕方式结案,高效的执行工作受到了劳动者、农民工的广泛好评,共有5名申请执行人(劳动者)向执行法官赠送锦旗,1名身在北京的申请执行人专门寄来感谢信,感谢执行法官尽职尽责。

    拉萨中院执行局始终关注弱势群体利益,积极向政府申请执行救助金。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的劳动者、农民工中有的因为不熟悉法律不懂诉讼自己追讨欠薪多年无果,有的遇到蛮横无理、恶意欠薪的用人单位和老板,有的因为自身疾病被用人单位、老板无情辞退。

    面对这些弱势群体,拉萨中院执行局从维护稳定和司法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和做法,积极争取执行救助金,以向特困申请执行人实施救助的方式促进案件执行。2018年,拉萨中院执行局对符合条件的两名当事人发放执行救助金10万元,帮助劳动者、农民工解决燃眉之急。

    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劳动争议案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将在拉萨两级法院呈大幅度增长趋势,考虑到劳动争议执行多为系列案件,造成不稳定性因素,下一步拉萨中院执行局将要求拉萨市法院执行局集中精兵强将,注重执行工作策略,将强制执行与和谐执行相结合,确保治欠保支专项活动有序开展。对于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系列劳动争议案件执行,主动加强与公安、社会保障、信访局、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向政府、政法委及各级领导汇报工作,通报相关情况,求得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