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 西藏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时间:2018-11-10 17:44:07  来源:  作者:

    近日,西藏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那曲市司法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区首个建成并运行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志着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那曲市司法局统筹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该中心位于那曲市拉萨北路11号,采用“前店后厂”的设置模式。新建的大厅设为前店,原有的旧楼翻新改造为后厂。前店的主要功能是受理各类法律服务案件,然后按照案件种类分给后厂。后厂的主要功能是将前店分类出来的案件,根据分工进行办理。

    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前店大厅面积约500平方米,设有六个标准化服务窗口,采取面对面柜台式服务,“窗口化”和“综合性”相结合的设置方式。实现法律服务业务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便民利民“一站式办理”的工作流程。后厂为老司法局办公楼翻新改造,设有办证中心、羌塘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巴南区、会议室、图书阅览区、公共法律辅助人员宿舍、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中心等。

    据悉,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文书代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综合咨询引导窗口,主要负责接待现场咨询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问题,指导群众办理以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分流工作,引导群众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法律援助和律师服务窗口,主要负责受理、审批法律援助申请,指派法律援助人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现场接待、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公证服务窗口主要负责现场引导、办理公证,指派公证人员办理政府招投标等现场公证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窗口将结合实际,对残疾人、老年人、农牧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众建立绿色服务通道,推出专项服务举措,简化服务手续。同时,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将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公共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让那曲市各族群众享受更为便捷、更为高效、更为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那曲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作用,转变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让那曲市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均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真正建成党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站、反映社情民意的观察站、促进和谐稳定的推动站、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站。

    据悉,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40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600余件,办理公证1500余件,提供法律援助6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效应。

    “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后,必将为那曲市的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也必将对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示范效应。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创造优质服务环境、提供精准有效服务管理的重要举措。”那曲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那曲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正式运行,标志着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必将对推进法治那曲建设、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