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山南市两级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 山南市两级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时间:2018-09-18 17:47:59  来源:  作者:

    山南网讯2016年以来,山南市、县两级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探索、勇于担当、大胆实践,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司法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审判权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科学划分办案权限,探索建立健全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机制,建立院长、庭长带头办案机制和刚性约束监督机制,推行了过渡期裁判文书仍由院领导签发机制,制定《院庭长办案比例指导意见》,对办案比例进行了详细规定。

    以员额制法官改革为重点,有序推进人员分类管理。主动探索和加强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确定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的员额比例,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模式,出台了《关于设立专业法官团队的暂行办法》,及时组建专业化新型审判团队,实行团队人员庭室归口管理方式,随机分案为主、制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

    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庭审功能,推进庭审实质化。全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证明实质化,积极推进控辩对抗实质化,依法履行指定辩护和通知辩护范围,积极推进依法裁判实质化,严格落实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

    创新执行模式,整合执行资源,不断完善执行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执行信息化和长效机制建设,开建了总投资240万元的执行指挥中心,建立完善了《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和《执行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网络拍卖成交了1宗1400平方米的土地,积极整合执行资源,创新执行工作新模式,组建执行法官团队,成立4个“巡回法庭”过滤拟判案件,在各类媒体上刊发《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公告》,完善和建立了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构建阳光司法新机制。全面落实了立案登记制改革,2018年上半年,市县两级法院共登记接受材料639件,当场立案553件,推进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不断提升司法效率;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67件,立案调解124件,深化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提升司法的民主化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共选任人民陪审员168人,达到了与一线法官3:1的比例要求。

    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我市法院全面连网建成科技法庭、视频会议、办公办案、庭审直播等法院核心业务,庭审直播、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全面接入,法院门户网站全面开通,当事人可从法院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得到案件信息,开展了电子卷宗制作,2017年,全市法院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率达80%,入库案件质量合格率达100%,市中院设立信息化工作专门机构,全市法院共有专兼职信息技术人员20余人,市中院还实现了运维外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