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一起用脚步丈量柴达木
  • 一起用脚步丈量柴达木

    时间:2020-08-17 13:27:3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这几天,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将举办首届畅跑柴达木挑战赛的消息在朋友圈中热传。一些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听闻消息后觉得机会难得,第一时间咨询报名,也有专业团队及专业运动员认为这是一展身手的好平台,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截止到7月28日,报名参赛人数已经达到200多人,组委会正在抓紧审查报名者参赛资格。

    就国内而言,为了宣传本地体育及旅游文化特色,地方政府所兴办的各类活动层出不穷。仅青海省,环湖赛、抢渡赛、攀岩赛、滑雪赛、射箭赛等大型国际赛事已有十余项,地域覆盖东西南北。那么,海西州为什么又要举办徒步挑战赛呢?有什么优势和特色?记者采访了海西州文体旅游局广电局局长刘为民,请他畅谈本次赛事及发展规划。

    独特的地域风貌

    柴达木地处神秘而离奇的“世界屋脊”之中,地域辽阔,山川风貌奇特,有许多富有魅力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海西州旅游资源有许多是青海乃至中国之最,是中外游客所憧憬的旅游地区。区内名山大川、长江源区、荒漠戈壁、昆仑文化传说、“外星人遗址”、吐蕃文化、蒙藏风俗等旅游资源均体现出青藏高原原始、淳朴、粗旷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旅游景点特点,符合世界旅游求新、求知、求异、求乐的需求趋势,如能合理开发利用,在省内外、国内外将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这两年,依托独特的地域风貌,海西州相继举办了激情穿越柴达木徒步探险活动、中国•青海海西骑车摩托车狂欢节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通过赛事,让柴达木成为了众多驴友心目中的旅游圣地,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多元的民族文化

    “万山之祖,巍巍昆仑”。海西是东方神话的摇篮,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嫦娥奔月的传说伴随着中华文明延续,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这里也是昆仑文化的起源,从古羌族的古老文明,到吐谷浑的安国兴邦;从吐蕃王朝雄踞四方,到固始汗一统青藏;汉文化、蒙古文化、诺木洪文化、藏文化等碰撞出新时代海西特有的文化,昆仑山积淀着雪域人民创造的灿烂文明。

    风光壮美的旅游胜地

    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特性,为海西提供了壮美神奇的旅游资源。在这里,大家可以欣赏“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大地之眼”——艾肯泉、“内陆马尔代夫”——翡翠湖、“九层妖塔”——血渭一号大墓、“中国66号公路”——寂寞315国道;在这里,大家还能领略火星小镇的科幻时空、万丈盐桥的举世罕见、海寺花海的绚丽浪漫。

    浓郁民俗特色

    海西是蒙古族、藏族、汉族、回族多民族聚居地,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是开展文化旅游、自驾探险、科学考察的理想胜地,是青海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海西民俗节庆活动祭“俄博”每年七月中旬举行。它是蒙古族牧民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会上除了祭祀、祈祷人畜平安外,还要进行赛马、摔跤、射箭、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蒙古族热情奔放,喜爱歌舞,并且喜欢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夏、秋季节,人们要按照传统的习惯举行“祭山”活动和会盟仪式,届时杀牛宰羊,喝酒唱歌。青海的各地蒙古族每年七八月都要选择依山傍水,平坦开阔、水草丰美的草原举行盛大的“那达慕”大会,其中,赛马是那达慕盛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在此次活动中,为了更好地展示德令哈地区的民俗文化,海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为每一位参赛运动员准备了一张卡券,参赛选手可以凭券免费参观海西州博物馆、天文馆和文化馆,通过参观,感受海西丰富民俗文化。

    鲜艳的“民族团结”之花

    在海西,各族干部群众早已将民族团结精神融入血液。各民族共同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民族团结之花,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近年来,海西州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勾勒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畅跑柴达木挑战赛是各民族团结的一个范例,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参赛的运动员包括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十多个民族的选手,他们同场竞技,无疑是一个相互学习交流,交友沟通的过程,直接促进各民族选手之间的友谊和情感。

    优良的生态环境

    明净的盐湖、澄澈的河流、绿色的草地、清新的空气……行走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那是一种怎样的享受!近年来,海西州坚持以“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海西”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动了绿色海西建设。

    依托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了林草植被保护,海西先后建立了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格尔木胡杨林、可鲁克—托素湖、诺木洪、祁连山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县哈里哈图国家级森林公园,保护区总面积达1535.43万亩,占全州国土面积的3.4%。实施了格尔木市乌图美仁等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5处,新建德令哈巴音河湿地公园等4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实施了格尔木市乌图美仁、大柴旦、乌兰波浪沟、茫崖行委国家沙化封禁保护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及湿地保护项目,65%的自然湿地和沙区植被得到有效保护。

    海西全面启动了沙漠公园及湿地公园建设。以沙漠湿地景观为主体,以保护荒漠湿地生态系统为目的,在促进防沙治沙和保护生态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沙区资源,建设沙漠公园和湿地公园。目前,都兰县铁奎、乌兰县泉水湾国家级沙漠公园已批复,都兰县阿拉克湖、乌兰县都兰湖、天峻县布哈河、德令哈尕海湖、可鲁克湖-托素湖湿地公园已启动建设。畅跑柴达木挑战赛作为一个绿色健康的赛事,在举办过程中,向世界展示着举办地的生态美,给众人传递着绿色健康出行的理念,使参赛人员和观众更好地融入到柴达木绿色经济的发展潮流中。

    刘为民说,相信通过举办徒步穿越赛,一定能充分发挥体育所吸引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对产业的协同联运与辐射作用,积极推动“体育+旅游”等的跨界融合,带动海西州相关产业跨越发展。

    今年,海西把比赛承办地确定在了德令哈市,随着赛事的发展和成熟,比赛场地将逐步向茶卡盐湖、可鲁克湖——托素湖、哈里哈图等自然景观地带延伸,届时,“畅跑柴达木”愈发名至实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