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新挂牌一处“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 青海:新挂牌一处“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时间:2023-03-13 11:02:2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挂牌一处“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图为考察相关文本。巷欠才让 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13日电 (巷欠才让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12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在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新设立“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青海省海南州是《格萨尔》史诗重要流传地区和《格萨尔》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

    当地出现过以《贵德分章本》为代表的众多史诗文本,根据最近几年的田野考察发现,青海省海南州五个县都有各种版本的史诗文本,而且当地有很多《格萨尔》说唱艺人、《格萨尔》文化传承者和保护者,在《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传统,也有创新发展《格萨尔》文化的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

    图为格萨尔剧展演。巷欠才让 供图

    图为格萨尔剧展演。巷欠才让 供图

    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在挖掘、保护和传承《格萨尔》文化方面,先后编排《霍岭之战》《姜国王子》《降魔》《雪域英豪·嘉察》等《格萨尔》系列剧,多次在省内外展演,并获得多种奖项。同时,收集整理格萨尔文库、唐卡、绘画等各类文本资料,建设了《格萨尔》主题资料室,展现了海南州深厚的《格萨尔》文化底蕴以及多元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久美多杰在致辞中说,“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应立足海南州丰厚的文化底蕴,发挥人才优势和团队精神,树立好《格萨尔》文化品牌,精心策划、潜心创作,用心打造文艺精品,积极开展《格萨尔》舞台艺术作品的生产,弘扬青海《格萨尔》文化,为促进本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

    关键词:格萨尔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