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在金银滩草原追寻红色印迹 传承红色基因
  • 在金银滩草原追寻红色印迹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3-17 16:48:0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 历史喧嚣在金银滩草原逐渐散去,但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故事却从未远去。

    1993年,随着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正式全面退役,使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成为了一方精神高地——在这里,人们找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价值,并由此发掘和传承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碧野千里的金银滩草原。(2020年7月摄)

    “金银滩”,青海湖之北,因盛开金露梅、银露梅两种花而得名,脍炙人口的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就诞生于此,而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这里就有了另外的名字——原子城,它对外是国营221工厂。

    如今的金银滩不再是军事禁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化剑为犁的核武器研制基地,这里早已恢复了草原的美丽风貌,成为了海北州著名的旅游和度假胜地。

    触摸历史,传承红色。

    据枪、瞄准、射击......连日来,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官兵趁着春日暖阳,深入开展春季大练兵活动。通过设置多个复杂险难练兵场景,紧贴实战化开展训练。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训练场上热火朝天,官兵们斗志昂扬,奋勇争先。在浓厚的训练氛围中,通过新老结合、强弱搭配的训练方式,比拼技术战法,锤炼血性胆气。

    皮肤黝黑、目光如炬的战士常志豪格外引人注目。入伍一年,常志豪便完成了从稚嫩的社会青年到优秀士兵的华丽转身。他说:“这里总有一种力量在推动我向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世纪50至70年代,在技术空白、物质匮乏、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白手起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研制出“两弹一星”,用汗水和血肉挺起了民族的脊梁,震惊了全世界。

    常志豪说:“在精神高地,我一定会立足本职岗位,赓续传承‘两弹一星’红色血脉,全面提升个人素质能力和实战本领,随时保持能战、胜战姿态,为实现一流军队目标,积蓄蓬勃力量。”

    不仅是常志豪,每一位新入伍的战士,都会在支队的组织下,参观原子城纪念馆、展观看"红色"革命影片、学唱"红色"革命歌曲、学习"红色"诗词、宣讲革命故事等教育活动,目的就是坚定战士的政治信念,培育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训练中的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战士。

    2009年5月,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建成了全国唯一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和核工业创建与发展历程、原子城特殊历史与辉煌成就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作为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是人们回眸那段光辉岁月的重要平台。

    2020年12月原子城纪念馆实施基本陈列改陈布展项目,将于2021年7月1日恢复开放。虽然处于闭馆状态,但讲解员金花并没有闲着,抓紧时间自我“充电”。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钱学森的‘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郭永怀的‘我们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王淦昌的‘我愿以身许国’,生动诠释了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正是带着这种精神投入研发工作中,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金花说,我要将革命精神世代传承。

    金花说,针对自身历史挖掘不深、内容不全问题,她深学细研,掌握历史事实,摘抄核心内容,对讲解词和宣讲词逐句逐段补充修改,并与同事互讲互评、互学互鉴。

    建设精神文化高地,打造红色旅游品牌。近年来,海北州积极顺应国家关于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政策导向,坚持“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推动“两弹”红色资源教育价值、旅游价值、品牌价值的挖掘和转化,成为海北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

    海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昌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自主创新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海北州依托一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一团(“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一院(“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全力抓好“两弹一星”精神的宣传弘扬,努力将海北打造成为践行新青海精神的高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积极培育红色旅游品牌,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做好基地保护利用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点,不断创新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使之成为海北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

    王永昌说,“十四五”时期,海北州将充分借鉴其他省市红色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遵循红色文化发展内在逻辑和省情、州情实际,着力从基地旧址保护利用、“两弹一星”精神宣传弘扬、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培育三个方面入手,努力推动“两弹”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海北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红色助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