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为春运护航 铁路乘警陈爱青的一天
  • 为春运护航 铁路乘警陈爱青的一天

    时间:2021-03-12 15:30:3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 2021年春运迎来了节后返程客流,虽然客流大幅下降,但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铁路乘警却没有丝毫的放松。

    一个小时前,西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五大队乘警长陈爱青已经做好了出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体温监测到规范着装,每个环节都细致入微,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西宁站,陈爱青(左)正在交接换班。

    13点整,陈爱青已经提前来到站台,等待拉萨至北京Z22次旅客列车的到来,他要同拉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同事做好西宁至北京区间的换乘工作。等待间隙,陈爱青为辅警小蒲整理着装。

    20分钟后,随着一声响彻云霄的鸣笛,Z22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了6站台。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Z22次旅客列车成为青藏两省区唯一一趟进京列车。

    待列车停稳,值乘拉萨至西宁区间的乘警于强与陈爱青进行了对接,两人针对本次列车上的治安及客流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陈爱青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逐一记录。

    对接工作完毕后,陈爱青立即进入状态,开始了本次列车发车前的巡视工作,旅客们陆陆续续出现在他的视野内,面对零星的旅客,陈爱青没有丝毫放松,每一根神经都紧紧地绷着。他说:“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每次的出乘都要严上加严,要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我来帮你”、“五号车厢在左手位置”、“大家有序排队上车不要拥挤……”,这些简单话语和身体力行对陈爱青来说,早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旅客们陆续上车,空寂的站台上只留下陈爱青的身影,他环顾着四周,看看有没有遗漏什么。

    13点45分,随着发车铃声的响起,列车缓缓驶出西宁站。车厢内的旅客欢声笑语不断,过年的氛围依旧很浓。陈爱青与乘车的小旅客互动起来,他微笑着对小男孩说:“小伙子,有困难就来找我。长大以后想当警察吗?”小男孩用纯真的眼神看着陈爱青说:“想!”陈爱青笑着回应:“那你可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长大以后报考警校。”言语间是对小男孩的鼓励,更是对小男孩的期望。

    正在巡查车厢的陈爱青。

    在辅警小蒲的再三说服下,陈爱青才答应回宿营车休息。临走前,陈爱青再三叮嘱辅警小蒲:“一定要加强责任心,遇到问题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喊我。”辅警小蒲铿锵有力地回答道:“师父,明白!”

    陈爱青摸摸小蒲的头,最后叮嘱了一句:“注意安全!”

    此时的车窗外已是灯火通明。

    回到宿营车,陈爱青没有立即躺下休息,而是拿出了手机,点开了手机相册,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他心里明白亏欠家人太多太多,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经常陪伴在家人身旁,孩子开家长会、家中老人生病、佳节团聚……他常常缺席。

    临睡前,陈爱青强忍着剧痛揉捏着严重变形的右脚拇指。

    今年52岁的陈爱青患有严重的痛风和高血压。很难想象每一次的值乘他都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说,回想起这些年的值乘经历可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每破获一起案件心中都充满自豪,每帮助一次旅客心里都特别踏实。忧的是常年跟车在外,因为乘警工作的特殊性,饮食经常不规律,生物钟也比较乱,时间一久身体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毛病。

    8点28分,列车到达终点站——北京西。旅客们陆续下车。

    此时,陈爱青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站台上,他目送着归途的每位旅客,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操劳的疲倦,但更多的是一份温情的流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