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奋斗・足迹・成长 】最美的工作计划表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奋斗・足迹・成长 】最美的工作计划表

    时间:2018-12-01 18:15:4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从现在开始每个单位一个月去一次。(18年3月29日)”

    “3月30日下午在退休五站理发。”“4月13日下午在工程建设公司理发。”……

    这是一份写在便签上的工作计划表,它的主人是高虎子,一位普普通通的青海油田退休职工。

    高虎子了不起,为何?翻开计划表,三行字足以说明。

    “1963年——1980年,修路护路17年。”

    “1963年——1989年,打扫厕所26年。”

    “1963年——2018年,理发21763人次。”

    高虎子正在擦拭理发工具

    故事主人公高虎子,今年80岁,在青海油田可谓是家喻户晓。走在敦煌基地街头,总是会看见一位老人,手执剪刀梳子,动作娴熟地为居民免费理发,常常吸引不少人敬佩的目光。

    敬佩背后,是高虎子55年如一日,做好人好事,为人民服务,完美阐释“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柴达木石油精神新时代内涵。

    走进高虎子家中已是傍晚,他拿出一个木头匣子,里面装着几把半旧不新的理发推子,一把磨得发亮的剪刀和掉了齿的梳子。跟往常一样,高虎子又擦拭了起来,他已经一个月没出去理发了,因为左手被烫伤,干不了活。“着急啊,只能在家养病。”说完高虎子继续整理起他的工具箱。

    2018年夏季,高虎子在敦煌基地街头理发(青海油田宣传部供图)

    “做过这么多事儿,也有被人不理解的时候。”高虎子说,有人议论他理发、修路是不务正业,是出风头。非议面前他毫不动摇,他想,做好事没错。这些事不是做得不对,而是做得还不够,于是他跟往常一样,背起理发箱,继续活跃在敦煌基地街头巷尾。

    退休以来高虎子一直身体不好,高血压、椎

    脊盘突出、腰酸背痛一直折磨着他,2009年,老伴更是因为脑出血,偏瘫在家,但他并没有停止做好事。从计划表中可以看出,高虎子出去义务理发,基本实在下午时段,因为上午他要为老伴擦洗身体,做饭,下午等老伴睡着了他才会出去义务理发。

    “老喽,好事儿干不了几天了,趁有力气,多做几件好事,我就心满意足了。”问起今后的打算,高虎子笑呵呵地说。

    岁月荏苒,“黑发”熬成“银丝”,“青年”变成“老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 “好人”两个字简单易写,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高虎子不仅一直践行着“好人”二字,而且给“好人”加了一个前缀——永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