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打折优惠满天飞 青海消协提醒:预付式消费充卡当心风险
  • 打折优惠满天飞 青海消协提醒:预付式消费充卡当心风险

    时间:2018-12-01 18:15:4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崔永焘 报道) 消费者被餐厅优惠诱惑充值大额餐费后,餐厅地址发生变更,不想使用却无法退款;被洗浴美容会所的预付充值优惠打动,不想才消费几次,经营者停业,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也退不了款,消费者愤怒声讨被无良商家“打劫”……日前,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预付式消费案件,其表现形式多为——商家或者经营者以优惠套餐诱惑消费者预付大额现金进行储值消费,而商家信誓旦旦的保证,在其经营遇上困难或者停业时,变成空话,消费者往往既退不了款,也无法再进行消费,会员卡内大额尚未消费的储值现金——基本上打了水漂。

    为此,青海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储值消费前请先充分了解商家的信誉和资质。2012年11月1日,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各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经营单位需要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并建立企业资金存管制度。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时,到相关部门查询该商家是否已合法备案,并了解存管保证金事宜。

    “充会员”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而是依法要求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仔细阅读协议及明细条款,尤其要重点阅读服务标准、服务时间、售后服务、退卡(退款)条件及程序等内容,清楚了解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消费者在面对预付式消费“大幅优惠”时要保持理性,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时间安排和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服务,例如某消费者在美容美发机构充值会员卡提前预付30000元现金,以便享受商家的优惠套餐和大量赠品,而实际上该消费者的消费额度和频次在5年内根本无法消费完,消费者也无实际意愿进行“升级消费”,那么该消费者的预付费充值就属于非理性消费,也存在很大风险。

    省消协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应避免一次性充值过多金额或签订服务时间过长的合同,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持卡消费时,若发现商家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向监管部门进行反映,如果商家突然关门并且无法联系,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