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瞧这牧区的一家子: 48人大家庭里的“石榴子”智慧
  • 瞧这牧区的一家子: 48人大家庭里的“石榴子”智慧

    时间:2018-05-14 15:21:02  来源:  作者:

    马青欧加和睦的家庭成员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我们常用四世同堂来形容家族的盛兴和睦,以及老人们子孙满堂的福气,这在以前的农耕区家庭里是很多见的,可在生产方式以游牧为主的牧区,频繁的迁徙,使家的观念比之农区要相对淡化,然而近几年随着全国经济的平衡发展,牧区生产方式的多样化发展,在牧区藏族家庭里,也时常可见和美的“四世同堂”。

      4月26日,记者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在这里亲眼见证了马青欧加的48人大家庭,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劳作。

      马青欧加位于治多县城的家是一个两层楼房的院落,走入院落,几匹膘肥鬃亮的马儿在马棚里自在地嚼食着草料,享受在主人奖赏的荣耀里,“这些都是我们家到州上参加马赛时获了成绩的马儿。”出门热情地来迎接我们的男主人马青欧加向记者介绍。马青欧加家总共有100多匹马,除了在此处马棚里的这几匹外,其他的都在索加乡的马场。马对于牧区是极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即使现代化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牧民放牧还是喜欢以马代步,一来是马在草原上的方便和实用,二来机械类的车子相较于马,对草地的破坏很大。

    大家长马青欧加

      当然,马青欧加的100多匹马,都不是用于自家的放牧,除了选出良种马参加每年州上举办的各种各样马赛之外,他也会放到市场上进行售卖。“马在牧区很抢手,每家每户都需要最少一两匹马来帮助生产,我们家马这块儿的饲养、管理和售卖是由我的二儿子尼恰负责。”马青欧加告诉记者。

      马青欧加一家不仅仅只有“马”,还有牛和羊。“900多头牛和2000多只羊,一年有近30万的收入。”这是马青欧加告诉记者的数字,数字的背后是成功的经营和合理的管理,而马青欧加有自己独有的一套经营管理的方法,那便是“家庭和睦,团结一致”的八字箴言。

      马青欧加的家庭是个48人的大家庭,70岁的马青欧加既是大家长,也是“总经理”。他一家之主的身份,使人不难理解他的大家长地位,可总经理这一常用在主管公司经营的称呼,却也十分契合马青欧加,因为他把家庭资产经营的井井有条,把收支平衡和财务分配掌握的合情合理。

    48人大家庭

      在马青欧加家2楼的家庭生活区,记者看到留在家中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在手头上忙活着家务,有的准备着招待客人的奶茶和牛肉,有的在打扫着屋子,有的哄逗着襁褓里的婴儿……“这是我的长女,她很久之前得了脑膜炎,当时花了十几万才治好的,可留下了失语的后遗症,今年33岁了,一直待在我们大家庭里。”马青欧加指着正在准备奶茶的女子介绍说。“你眼前看到的只是我家成员里的一小部分,主要是我的女儿、儿媳和小孙子们,还有我贤惠的妻子赛尕,她们留在县城生活,一方面打理这边的家院,一方面照顾上学的孩子们。”马青欧加继续一一做着介绍。

      要是只考虑牛羊的管理和放牧,马青欧加宁可待在离治多县城近300公里的索加乡牙曲村,因为那里有他们家的草场。自从响应政府移民搬迁的鼓励政策后,马青欧加真正感受到了县城里优质的教育医疗等服务,尤其是他特别看重的教育资源,他说:“我这一辈子吃了没读书的亏,我不能让孩子们也走我的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的每个地方都在发生着变化,孩子们读了书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会体会到不一样的精彩。”

      说起上学读书,马青欧加扳着手指向记者自豪地介绍道:“我有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分别在北京和西安,有一个女儿被送到辽宁读高中,还有一个孙女在北京的青海师大附中大兴分校念高三,这些是到外地读书的孩子们,还有在州上和县上的学校里读书的,只要我们家庭适龄的小孩,都会被送到学校读书。”

    其乐融融

      现在马青欧加为了孩子们的教育,不得不分派五个成年的儿子定期到索加的草场去管理牧场,虽然来回跑远路既麻烦又辛苦,可他的儿子们都遵守着父亲的安排,没有半句怨言。而在马青欧加颇具智慧和条理的治理下,他们这个家庭里的48个成员始终生活在一起,相互照顾,共同发展,其乐融融。

      在采访中,记者问马青欧加用什么法子让这样一个大家庭和谐相处时,这位父亲说:“家庭里每个成员的付出,让这个家变得更富有,我们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和睦团结,才会让每一个家人生活的更美好。”

      记者手记:比家族,目前在玉树草原上比马青欧加的家族大的也不少,可是偌大一个家庭,48个成员融洽地、相互依靠着生活在一起的,却少之又少,在采访时,马青欧加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他说:只要家庭里每个人心齐了,就能办大事情,只要每个人相互友爱,就能融洽相处,生活不断发展。这个道理推及到国家上,也不正是如此吗?56个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一致,守望互助,和谐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