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刘同德专题调研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及依法建园工作情况
  • 刘同德专题调研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及依法建园工作情况

    时间:2018-05-12 15:09:2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崔永焘 通讯员 青人宣 报道) 5月4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带领省人大环资委部分工作人员,就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及依法建园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长江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玉树市人民法院三江源生态法庭、玉树市绿化示范项目区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玉树州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杂多县委县政府、玉树市人民法院及长江源、澜沧江源源区管委会、昂赛管理站等部门的情况汇报。

      刘同德指出,三江源地区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资源丰富、高原生物多样性集中,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和生态功能区,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关系到全国的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项全新的探索,是我们的重大任务和重大责任,政策机遇前所未有,寄予的厚望前所未有,肩负的责任前所未有,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创新实践;要用高的工作标准来衡量、来要求;要用积极的行动,担当作为,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好的经验,打造示范,树立标杆,形成样本,谱写美丽中国青海新篇章。

      刘同德强调,健全法治保障、推进依法建园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基础和关键。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深刻认识“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的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思路,遵循生态保护的内在规律、尊重生态保护的地域特点,用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看待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以新时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保护,努力探索三江源生态保护的科学路径,一以贯之,依宪依法推动体制试点各项工作落实。

      刘同德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思想的认识,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好国家公园建设,努力打造示范公园、标杆公园、样板公园;二要深化研究国家公园内生产关系的调整。把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绿色发展、和谐稳定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研究,以此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构建民生改善的长效机制;三要进一步加强《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的宣传,把《条例》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国家公园范围内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形成一种从上到下,共同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新机制,使《条例》在国家公园范围内家喻户晓;四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建园,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严格执法,确保山水林草湖生态系统有序保护,打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五要认真研究向国家层面提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推进建立三江流域的生态补偿共建共享机制,打造流域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