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春力量】我们共同的心愿――让火车顺利通过沱沱河
  • 【青春力量】我们共同的心愿――让火车顺利通过沱沱河

    时间:2018-05-05 15:09:2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李莎莎 报道) 格尔木工务段沱沱河线路车间通天河线路工区位于青海省与西藏自治区交汇处,平均海拔4592米,这里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常年天高地寒,长冬无夏。

      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以来,沱沱河线路车间通天河线路工区团员青年以“扎根长江源头,确保安全生产,提高设备质量”为已任,积极发扬团队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无悔誓言,为高原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

      格尔木工务段沱沱河线路车间通天河线路工区共有职工8人,其中35岁以下青工6人,党员有3名,共青团员3名,平均年龄35岁,担负着青藏线格拉段k1240+000-k1300+000共计60km的线路和3个站场、13组道岔、6条股道的养护维修任务。管内含氧量低、常年气候恶劣,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是青藏线上环境最恶劣,维护难度最大,自然灾害最多的区段之一。虽然困难重重,但工区全体青年发扬“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逐步实现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设备精良、保证了雪域天路的安全畅通,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通天河线路工区先后荣获格尔木工务段“先进职工之家”、 “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针对工区职工多数为团员青年,技术业务水平一时难以应对线路维修生产工作的实际,格尔木工务段从抓好团员青年的政治、技术业务学习实际出发,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努力适应安全生产需要。

      32岁的工长索朗查斯是一个爱钻研的小伙子,通过探索和努力,他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的办法,在单位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的氛围。几年下来,团员青年之间结成对子,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在现有的条件下,索朗查斯经常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手把手、面对面地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团员青年,使工区整体业务技能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团员青年很快掌握了起、拨、改、捣的专业技术、驾驭新技术、新设备的能力不断增强。现如今,工区全体团员青年都成为能单独带领劳务工进行现场作业的生产骨干。

      为提高线路设备质量,工区青年遵珠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分析病害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从根本上消灭线路病害。工区团员青年对线路的零配件、磨耗轨、失效的混凝土枕,钢轨重伤等进行了有计划地更换和整修;对线路板结,吊板等病害结合日常养护进行了整治,在保证维修和保养任务的同时,对线路翻浆冒泥及防三折、空吊进行了处理,有效地保证了线路设备安全运行。

      那还是2016年的4月,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本该温暖如春的通天河却迎来了突降的暴雪,开心岭道岔及塘岗道岔积雪严重无法转换,4月18日晚21点,接到通知后,工长索朗查斯迅速作出安排部署,青年职工旦增塔杰及遵珠带领一部分职工、劳务工到携带所需工具赶赴开心岭道岔转辙部分进行清扫冰雪,自己则带领另一部分职工、劳务工携带所需工具赶赴塘岗道岔转辙部分进行清扫冰雪,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道岔积雪很快就清扫完毕。此时,大家的身上被大雪覆盖好像披上一层白色的面粉,看着列车安全的通过时压在大家心里的一块沉重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虽然天气很冷,在他们心里暖洋洋的……虽然线路设备恢复通车,但天上还飘着零星的雪花,所有参加“战斗”的人员并没有迅速撤离现场,而在网围栏外的工程维修车上继续守护着现场,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大家才返回工区吃饭,早饭过后,大家还没顾上休息就投身到当日的维修任务中去了……“无论付出多少努力,只要能够确保车辆安全通行,顺利通过,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索朗查斯说道。

      截止目前,通天河线路工区已实现通车成立10年内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这个年轻、富有蓬勃向上的青年集体,正在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为铁路事业的美好未来谱写新时代的和谐乐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