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春力量】昆仑山下“青鸽”飞
  • 【青春力量】昆仑山下“青鸽”飞

    时间:2018-05-05 15:08:5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李莎莎 报道)2005年12月29日,那个寒冷的早晨,走出冷清的格尔木火车站,从未有过的失落和迷茫笼罩着赵国良。这是刚踏出校园的他第一次踏上这座城市,只为找寻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那年,他参加了格尔木日报社面向全省的考试,成为了一名报纸编辑,开始了格尔木的工作与生活。

      在平面媒体工作,是他一直的愿望。出生于互助大山深处的赵国良,从小便饱尝生活的艰辛,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大学的校园的奋斗岁月里,他便喜欢在闲暇之时涂写一些文字,尝试着编印校园杂志,后来还成了青海师大校刊《师大人》的主编。大学几年,他在《青年文学》以及其他刊物发表过文字十多万字,参与和编排过二十多本青海高校校园杂志。

      在格尔木日报社,领导给了他足够的舞台和空间。2009年,在报社工作了三年多的赵国良,被任命为新组建的出版部副主任,不久转为部门主任。彼时,他27岁。因为喜欢这份工作,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先后获得青海新闻奖一、二、三等奖及各种表彰奖励十余次,他也曾跟同行们奋战在玉树抗震救灾的现场。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他在自己从事的行当里还算成功。但他还年轻,不想就这样一直平平淡淡地在一个单位里没有继续进步的空间,因为他明白,他还有梦要追。所以,他离开了报社,到了一个乡镇,准备启程筑梦。

      在乡镇里的工作忙碌而繁杂,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但也使他失去了很多激情。当初毕业时创业的念头一次又一次不停地在脑海中闪现,他开始慎重考虑自己的将来,他担心继续这样度日,会丧失创业的激情和勇气,担心自己越来越沉湎于单位琐事之中难以自拔,担心自己创业的念头只能永远的留在心底,成为永久的遗憾。

      于是,上班近7年后,从小山村走出来的他,在工作进入比较平稳的状态的时候,做出了辞职决定。当初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他忐忑过、徘徊过、不安过。几经考虑后,他还是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他说:生命在于不停止的奋斗,停止就是退步,人都应该有一个终极目标,而创业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梯。

      尽管道路就在前方,可脚下仍然是一片荒芜。再一次辞职后的赵国良面临着各种难题,但幸运的是格尔木市就业服务局帮助了他,为他提供了创业初期的一些基本条件。他将目光锁定在了日趋繁荣的文化产业,注册了一个工作室,凭借着自己的美术专业优势和多年积累的一些人脉资源,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路。很快,他的设计作品开始得到了顾客的好评,承担了历届旅游文化艺术节整体设计等格尔木市一些重大的设计项目,业务逐渐走向正规。

      2014年6月,赵国良注册成立了格尔木青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于地域、经济和观念等因素的制约,被称为昆仑文化发祥地的格尔木文化产业向来薄弱,这为青鸽文化传媒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策划一本图书,需要做选题、拿创意、写方案、谈费用,还要一丝不苟走完组稿、设计、出版、印刷等环节,做书的过程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无数个夜晚,他都是在办公室加班度过的。在他的努力下,第一本由格尔木人自己制作的图书《昆仑魂——历史文化长河中的格尔木》由青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此后,他执行主编了格尔木第一本城市手册《格尔木城市手册》,相继完成了梳理格尔木发展历史的“格尔木文史”系列丛书,执行主编了《文化格尔木》季刊等刊物数种,完成了主要由罕见历史图片反映格尔木发展历程的慕生忠将军纪念馆主题展馆设计制作……

      经过几年发展,“青鸽”已经在格尔木文化市场崭露头角,拥有了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近年来,新媒体大量兴起,赵国良及时用公司认证注册了“掌上格尔木”微信公众平台,主要推送一些反映格尔木历史文化和当地人文地理的图文。他从手头资料中选取的《赵忠祥配音的格尔木形象宣传片》一经推送便广受关注,转发量达到53000余次,这更加激发了他做文化公益类节目的信心。2016年,由他发起、当地专业机构和个人零报酬参与的原创儿童语言类栏目“昆仑宝贝睡前故事”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这是格尔木市首次实现广播资源微信传播,做到了精彩片段重温,弥补了广播一听而过的缺憾,是“互联网+”时代传统广播和新媒体融合的有益探索。也就是在2016年,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广泛宣传格尔木的赵国良被宣传部门推荐为协格尔木市第八届委员会文体新闻界委员。

      如今,“青鸽”已经在昆仑山下开始慢慢飞翔。作为千万个创业群体中的一员,赵国良甘于寂寞埋头苦干,执着地探寻着格尔木本土历史文化,尽力搜集整理着一代代格尔木人扎根瀚海、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这片土地的过往,那些铭刻在昆仑的记忆,随着他的整理发掘而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