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春力量】毛亚平:潜心科学研究 积极服务社会
  • 【青春力量】毛亚平:潜心科学研究 积极服务社会

    时间:2018-05-05 15:09:2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毛亚平,当属这其中典范。

      毛亚平,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拔尖学科带头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曾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南开大学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被授予“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现任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省青联委员、民革青海省委委员、青海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主持国家项目3项,省级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项目1项。

      图论学科是青海师范大学基础数学省级重点学科的主打方向,是青海省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青海师范大学引进毛亚平,解决了师大图论缺少青年人才的现实问题。毛亚平回忆,当时好几所“985”和“211”大学对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毛亚平倾心于师大良好的图论基础和学术氛围,抱着为西部教育做贡献的拳拳之心同意了邀请。

      毛亚平主要研究方向为图论与组合优化,研究涉及结构图论、极值图论、化学图论、算法复杂性分析、网络科学和信息编码等领域。师大积淀厚重的图论研究基础和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给了毛亚平博士创新的热情和动力,已经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接收发表论文50余篇。

      从2014年起,在不足三年时间里,毛亚平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并且主持完成国家外专局重点引智项目1项。丰厚的学术成果背后辛勤的付出。在每一个夜晚,毛亚平教授都不知疲倦地进行学术研究。曾经有一次,他和韩国成均馆大学一位著名教授连续8小时讨论1篇论文。但凡有时间,他就跟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讨论学术问题。他认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最大的区别是,研究生除了课堂授课外,言传身教的影响也非常重要,因为学术研究诸多细节工作需要这种特殊方式的传承。

      除了学术研究,毛亚平还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14A班班主任工作,注重与学生谈心,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组织本科生赴科技馆、博物馆,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注重班干部培养,特别关心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该班级荣获“2015年度青海师范大学优秀班集体”。指导青海省本科生创新项目1项,指导马孝辉同学荣获2016年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协助指导王兆和郭志伟两位研究生分别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如今,毛亚平青海师范大学图论学科科研的中坚力量,现主持教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研究生精品课程2项。毛亚平说,虽然现科研小组人数不多,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就会有更多的人掌握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从而提高教学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