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哈西娃村: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 哈西娃村: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时间:2017-09-28 15:17:1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实习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去年我家30亩枸杞地赚了30多万元,牛羊也在村里合作社,每年能分红2万多元。”说起自家收入,海西州都兰县宗加镇哈西娃村村民曹力孟流露出止不住的灿烂笑容。

      曹力孟的致富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近几年,哈西娃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如今,哈西娃村集体收入达到29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65万元。

      “哈西娃呀哈西娃,土路土房土窝窝,拦不住姑娘往外嫁。草皮挡不住牛羊啃,有女不嫁哈西娃……”西娃村村民间曾流传的几句顺口溜曾是该村真实写照。

      2008年,温国忠任哈西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面对的哈西娃村是一个纯牧业村,牧民世世代代以原始放牧为生,每年入冬前他们都携带生活用品徒步跋涉几十、几百公里由夏季牧场转向相对温暖的冬季牧场,过着逐水草而牧的生活。

      近年来,温国忠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艰苦创业,最终实现哈西娃村实现由穷到富的转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围绕“富民强村”目标,探索“党支部+农牧民+自然资源+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牧民收入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牧民由传统草地畜牧业单一发展向枸杞种植植、精深加工业、旅游业等方面多元发展,走出了党建领航、立足资源、生态特色、优势产业、多元发展的成功之路。

      集体经济有实力,就给村民谋福利。哈西娃村推行“四议两公开”村务工作制度,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改善村庄道路、水利设施等村公益事业支出上。

      温国忠告诉记者,村集体投资近3000万元为全村村民修建50套二层居住房,世世代代散居草原的牧民过上了定居生活。

      踏进村子,一栋两户的别墅区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村集体经济是全体村民用双手挣来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村民全部是拎包入住,没让村民出一分钱,以后水、电、取暖费全部由村集体经济解决。”温国忠说。

      不仅是修居住房,哈西娃村探索的方方面面都进入了良性循环。2016年12月,全村村民自筹1360万成立了青海哈西娃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枸杞深加工产业。当月,公司开始为全村23名残疾人和60岁以上老人发放“退休工资”,每人每月500元。“以后还要涨,公司效益越好,工资肯定越高。”温国忠的语气坚定自信。

      发展的同时,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哈西娃村牢固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温国忠告诉记者:“哈西娃村以合作社为支撑引导牧民核减牲畜、以草定畜、划区轮牧,将牛羊作价折股,打消牧民思想顾虑,牲畜从原来的5万余头(只)降至1.4万余头(只)。”

      如今哈西娃村草原生态逐步恢复,牲畜承载力逐年提高,牛羊出栏率稳步提升,牧民收入也不断增加了。

      “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决心和信心。”温国忠说,只有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党员干部才能带领群众迈上致富的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