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王军辉:多数保险资金已通过直接融资方式提供给实体经济
  • 王军辉:多数保险资金已通过直接融资方式提供给实体经济

    时间:2017-09-15 15:34:00  来源:  作者: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于今日举行,主题为“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在会上表示,保险资金绝大部分已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提供给实体经济,近些年保险资金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

    王军辉表示,近些年,保险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保险行业规模亦超16万亿,并且每年仍然以超过两位数的增速在增长。随着居民的保险保障意识提高,增长速度会更快。

    据王军辉介绍,保险资金运用的规模已经超过14万亿元,保险资金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分布到实体经济中,一是通过银行存款,间接服务实体经济,金额大概2万多亿元。二是保险资金通过购买债券和股票,参与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金额已接近7万亿元。三是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债券投资计划等,保险资金直接给项目进行融资,金额已超4万亿元。可见保险资金绝大部分已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提供给实体经济,近些年保险资金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

    另外一方面,保险本来就具备提供风险补偿和社会管理的功能,也对实体经济提供间接的支持支持,现在保险行业提供风险保障余额2700万亿元,是我国GDP的30多倍。我们通过对各行业提供的风险保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安全的环境,这比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实体经济作用更大。

    王军辉表示,近期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要求保险行业回归本源,使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保险资金一定要服务保险主义,保险的核心功能是保险,而不是投资,投资只是一个衍生功能和辅助功能,保险公司做投资,是为让保险保障发挥更好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