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锐财经·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④)
  • 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锐财经·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④)

    时间:2022-07-22 08:30:31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出台多项细化实化政策举措,推动银行机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不断优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7月21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5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5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处置的总和。今年上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保险业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全力支持宏观经济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在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过程中,银行业保险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介绍,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9192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6.6万亿元,同比多增3.3万亿元。同时,相关机构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贷款增加2.6万亿元,居民消费贷款增加1589亿元。

    “今年,受疫情多点反弹和国际局势动荡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有效信贷需求与以前相比有所下降。”綦相说,为此,银保监会及时督促引导银行统筹帮扶市场主体。5月份、6月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分别达到3300亿元和9300亿元,有力扭转了4月份总量下跌的势头。今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了2.6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100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说,当前稳增长的压力较大,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切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时,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安排,以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6月末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达到24.46万亿元。

    稳妥化解各类风险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末,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资本和拨备水平、保险偿付能力充足,高风险中小银行和保险、信托机构的风险处置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今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资产1.4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197亿元。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03.8%,资本充足率14.87%;目前,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2%,也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綦相说。

    针对高风险“影子银行”问题,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积极采取措施,坚决清理借金融创新的名义,实质开展脱实向虚、乱加杠杆、监管套利等现象,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大力压降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大幅压降超过25万亿元,野蛮扩张势头已经得到遏制。截至6月末,银行同业理财由高峰时的超过6万亿元,压降至百亿左右。”他说。

    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扎实推进。“中小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里面数量最多、最具发展活力的部分。目前,中小银行总资产96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29%。”綦相说,今年上半年,中小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达5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1184亿元,目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

    开放发展引力更强

    随着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扩大,中国金融业、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5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4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19家,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7家外资保险机构和80家代表处。

    近年来,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成果体现在多个方面——

    稳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目前,银行业保险业外资股权比例限制已全部取消,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相继成立。

    大幅减少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包括取消了总资产、经营年限、设立代表处年限等要求。2018年至2021年,银保监会新批设各类外资机构120多家。截至目前,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经营范围已经基本实现一致。

    “今年上半年,开放实例落地又取得新进展。银保监会批准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上海分行开业,批准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批准大新银行在已有法人子行的基础上再新设直属外国银行的分行,成为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叶燕斐说。(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2日   第 03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