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中国人寿,被举报了
  • 中国人寿,被举报了

    时间:2021-02-26 18:30:00  来源:  作者:

    中国人寿被举报,各个平台窜上热搜。

    微博、抖音、知乎...

    举报人是中国人寿的员工。

    老员工,工作了16年。

    举报的是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总经理。

    举报内容很长。

    举报部分内容

    一般对这种新闻,我都会排除掉主观色彩浓重的描述,比如举报人在单位被架空,举报后被威胁,以及跟事件关系不大的,比如负责调查案件的人员能力不足等等,只捡跟事情有关、且有证据的说。

    举报的最核心内容,就是,

    中国人寿嫩江公司总经理弄虚作假,骗了公司各种奖励和费用。

    这里得提下保险公司的制度。

    保险公司的激励名目是非常繁杂的,有产品佣金,还有拉下线的增员奖励,除了给营销员的,还有总公司给分公司、支公司的,保费达标奖励、全国百强公司奖金、绩效奖金、各种营销费用...

    要知道,

    能拿钱的环节越多,越考验人性。

    有时候你只需要说两句话,串通两个人,对某些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能有几百万上千万到手,一般人还真扛不住。

    比如,中国人寿嫩江公司总经理。

    他干了很多事。

    中国人寿嫩江公司通过长险短做欺骗客户投保,制造假保费1000多万,套取了高达200多万的产品佣金和各项奖励,产品佣金和产品专项奖励全部补偿客户退保损失的钱了,客户也自愿不追究。

    1、手段:制造虚假保费

    目的:套取保险公司内部达标奖励

    下任务逼迫员工和销售人员办理假增员,公司还从系统中调取客户身份证,伪造单位证明和签字,为其办理虚假入司和给营销员做经济担保等,还私开银行账户用于交易保单佣金和公司奖金。虚假增员每年有200多人,套取的各项奖金几百万都被领导中饱私囊。

    2、手段:制造虚假增员

    目的:套取被保险公司内部增员奖励

    每月都让伪造客户签字冒领高价礼品,伪造客户参加公司客养旅游和其他活动的签字套取客养费用,还编造各种支出理由伪造假凭证套公司钱,嫩江公司也一直在私自收取营销员各种门票钱,用来举办客养和报告会等活动,而公司给的客养费、说明会的费用都被领导中饱私囊了,每年有近400多万的费用去向不明。

    3、手段:制造虚假费用

    目的:套取保险公司、营销员营销费用

    除了这三项主要内容,还包括对不听话、且怀孕的举报人的打压孤立,克扣奖金,用举报人名义造假账等。

    这三项内容里,现在被认定的事实,是省银保监局查实了虚列费用一项,也进行了处罚,罚了公司10万,涉案领导1万。

    其他内容,还得等子弹飞一会儿。

    乍看上去,这事儿就是保险公司的一个总经理,薅公司内部羊毛,对客户影响不大,甚至客户还从里面拿到了回扣。

    但其实关系大了。

    这么说吧,你要是打算买保险,如果有营销员跟你说,他这有份儿保险很好,但只字不提哪好,只说你要是今天花5000买了,他返你2000,这保险你敢买吗。

    今天你贪了他这3000,以后理赔的几十万可能就没了。

    你要是不打算买保险,如果有营销员跟你说,你今天给他个面子花5000买了,一年后他帮你退保还给你利息,总共5300,你也千万别惯他这个臭毛病。

    今天他敢联合你骗保险公司,明天就敢联合保险公司坑你。

    而且你自己的身份信息还被保险公司用了,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你莫名其妙地就成了保险公司的增员。

    尤其举报人还提到一个问题,嫩江支公司的上一级,黑河分公司说,全区都是这么做的,而且还是黑龙江省公司下的命令。

    如果每个省的分公司都这么搞,那最终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一定会出问题,虽然客户利益有国家兜底,但谁愿意整日担惊受怕呢。

    别觉得我这是杞人忧天,上纲上线。

    这只是某个支公司、某个保险公司的个例。

    我记得在企业经营里有这么一句话,当一个企业发生一起重伤、死亡事故的时候,背后可能发生过29起轻伤或故障,300起隐患或违章。

    个例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整个行业的乱象,尤其被举报的还是行业老大哥,中国人寿。

    真应了那句话,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所有保险公司都该反思一下了。

    乱归乱,但保险公司的销售制度,既然国家都没有定义成违法,那即便咱们老百姓(603883,股吧)客户体验上不好,倒也不必有什么微词。

    这种制度最大的好处在于,

    非常有利于开拓市场。

    你们想,卖出去一份保险就有高比例的佣金奖励,拉一个增员就能分到他成单的部分奖励,你们心痒不。

    而如果采用更为常见的底薪+绩效的销售制度,难免会有一些人混日子,就靠底薪过活,所以保险公司采用这样的制度,加快了营销员队伍的优胜劣汰。

    而营销员在这样的刺激下,也会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样一来,保险能触及的范围更广,乡野村乡,中国人最初的保险意识就是这么传播开的。

    至于坏处当然也很明显,

    为了卖,难免会无所不用其极。

    以前最常见的例子,是营销员故意误导客户开单,现在事实证明,这样刺激的激励制度,连支公司总经理都难逃人性的考验。

    这种制度,暂时无解。

    即便是有悠久保险历史的国外,保险代理人制度也没有被淘汰,还是和经纪人制度并存,而这两种制度的区别只在于产品的销售范围,是单一保险公司的产品,还是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

    但本质上,他们仍然是以产品佣金为主。

    所以这种制度是无罪的,监管能做的就是管好保险公司各个环节。

    比如在经营环节,近年来连续出台了各种政策,严格要求了保险公司的考核指标和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门槛要求。

    在销售环节,大家如果是在线上投保的,会出现这么一句话,『您在销售页面的操作将被依法记录和保存』。

    要是在线下投保的,也会有录音录像的要求。

    这么做就是为了通过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而且在承保以后,保险公司还会进行电话回访。

    回访电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对保单责任的基本讲解,为了避免客户有被营销员误导的地方。

    甚至你拿到合同了,也可以再看一眼,保险是有犹豫期的,要是发现自己被套路了还能退。

    但事情做得再多,关键始终都是人。

    总之,即便是消费者,也该对保险有个基础的认识,自己有点概念,就能避免被营销员带着跑,投保前先扫码加助理阿花微信。

    跟我们聊聊,再做决定也不迟。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