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出台保险行业康养配套政策
  •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出台保险行业康养配套政策

    时间:2021-02-27 15:39:53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伴随着高龄、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在家庭功能弱化、社区服务不足的情况下,康养产业发展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2月27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委员孙洁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强康养产业政策落实力度建立配套实施机制的提案。

    孙洁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完善组织协调机制

    一是健全政府康养协调合作机制。把康养工作发展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目标和民生实事项目,做到康养工作全国上下一盘棋。

    二是出台保险行业康养配套政策。发挥保险行业养老保障优势,满足客户健康养老需求。

    三是完善专项康养融资对接机制。引导各省主要金融保险机构组建省级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健全省级康养融资专项对接长效机制。

    (二)优化保险供给支持,定向赋能康养发展

    一是鼓励发展特色康养保险产品。开发面向中低收入老年人群体的普惠养老产品,丰富养老产品供给。

    二是扩大政府购买康养服务试点。借力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东风,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推动,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康养服务。

    三是搭建保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政府机构、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解决机构之间缺乏合理的医疗服务信息共享问题。

    四是加大商业养老保险政策优惠力度。在实施个人税收递延政策的基础上,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专属养老产品实施免税政策,全面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开发专属普惠型养老保险产品。

    (三)引入金融资本活水,充分发挥市场力量

    一是加大推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公建民营机构建设。优先保障失能半失能、高龄以及中低收入老年人群的养老服务需求供给。

    二是支持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推动康养产业轻资产模式发展。支持连锁化、品牌化的护理型康养机构发展,利于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三是引入险企投资设立大CCRC社区。推出专项养老产业用地配套政策,保障养老服务专项土地资源供应,吸引保险公司到本省设立康养社区。

    四是探索推动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参与康养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从金融端解决仅靠养老服务难以收回前期建设成本的发展瓶颈。

    (作者:李致鸿 编辑:周鹏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