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新闻 > 福原爱与沈阳的不解之缘 学球打联赛宛如中国老家
  • 福原爱与沈阳的不解之缘 学球打联赛宛如中国老家

    时间:2018-10-2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福原爱与王楠

    福原爱与王楠

    10月21日,福原爱在微博上正式宣布退役。一位日本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在中国引起了极大关注,尤其是在沈阳,太多的乒乓球迷对小爱都有着不舍之情。当年的那个“瓷娃娃”,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2017年年初结婚,随后生女,淡出赛场,但仍有球迷盼着她重回赛场,这其中就包括她自小的私人教练汤媛媛。福原爱与沈阳结缘,与汤媛媛相伴16年,早已成为乒坛的一段体坛佳话。

    10岁“神童”来沈讨教乒乓技艺

    1998年,福原爱第一次来到位于沈阳的辽宁乒乓球队训练,那时候与年龄稍大的楠姐、媛媛姐没有多么深的交情,倒是与当时同年龄段的一批球员玩得很好。

    据现任沈阳乒乓球队总教练汪宇回忆说:“那时候,我们就听说是‘日本乒乓球神童’来到队里,但看过她打球之后发现,她的水平在中国不算是特别高的,但小爱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就是两个‘高’,受关注度高、打球专注度高。她每次来沈阳训练和比赛,都会有日本的记者跟踪拍摄,甚至有时候是全天跟拍;而她训练也特别认真,基本不给自己太多的休息时间,每天下课,她会自己加练一两个小时,周末我们休息的半天时候,她也会拉着要好的球员去球馆。”

    小孩子初到陌生的地方,自然也有很多好奇,汪宇说,在征得她妈妈同意之后,她也会跟着大家去逛超市吃小吃,“我记得她最爱吃麻辣烫,跟着我们去超市,她很少买零食,却喜欢买一些本、笔和橡皮,用来写训练日记,每次出来她妈妈给她100元零花钱,她总是站在超市对着很多喜欢的本和笔,算着钱够不够。”

    那段时间,福原爱不仅在沈阳训练,还跟随辽宁队去参加甲B联赛。她总喜欢边走边听音乐,去到外地竟然也有很多球迷认识她,“真没想到小小年纪知名度就这么高,”汪宇笑着回忆说。

    17岁回沈打联赛

    记者对福原爱最初的印象是十几年前,头发短短的她一边跟记者聊天一边荡着秋千,故意甩飞一只鞋后便哈哈大笑。而在汤媛媛心中,初见福原爱的印象是,“这个小小的女孩子,在那么高的关注度下竟也能够淡定自然,丝毫没有因为高曝光率而失了孩子的纯真天性。”

    2002年,从欧洲打球回到辽宁队的汤媛媛,在沈阳见到了福原爱,因投缘一拍即合。16年来,两人几乎形影不离。担任福原爱的私人教练,很多有小爱的镜头里总会有汤媛媛,“相互鼓励,彼此陪伴,有快乐一起分享,有困难一起扛,时间久了连性格也相似。”汤媛媛回忆说,“2002年去日本,第二天就做小爱在日本全锦赛的场外指导,特别震惊,赛场边是长枪短炮,走下场立即被紧紧围住,那时候只有14岁的小爱面对如此架势却非常淡定,认真回答记者的问题,临走前礼貌道别,显然她是很早就习惯了应对大场面的。”

    2005年,福原爱来到沈阳,随辽宁队打乒超联赛,60余位日本记者每天跟踪拍摄,记录小爱在中国在沈阳比赛、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外人看来,这是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汤媛媛是最了解福原爱的,“在福原爱影响力的带动下,曾经一度低迷、不为人关注的乒乓球运动,如今在日本又兴旺起来,18岁以下注册的乒乓球选手达到了30万人,日常以乒乓球锻炼身体的人那就更多了。在我的俱乐部里,从四五岁的小朋友,到70的老人,他们都在认真学习乒乓球,普及程度可见一斑。而小爱是一个非常懂得将压力化为动力的女孩子,她认为,让乒乓球运动在日本得到更好的普及和推广,让更多的中国球迷因喜欢她而了解日本乒乓球发展,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儿。”

    30岁携幸福再回“老家”沈阳

    2017年初,福原爱结婚了,年底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孩儿。与很多球迷一样,汤媛媛也盼着小爱的复出,“她还有参赛的实力,更有领衔日本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实力,但她有自己的想法。”汤媛媛向记者透露说:“前段时间,我们还在沈阳聚过一次,那时候她跟我提到了退役的想法。原本,她是考虑先经营好家庭,待孩子大些,她就回到训练馆,开始冲击东京奥运会,但慢慢的,她发现,如今她的小师妹们都已经拥有足够的实力,日本队也正呈现出稳定的势态,于是,她有了这次退役的打算。”

    汤媛媛告诉记者,福原爱并不会离开乒乓球,“本月24日开始,日本乒乓球T联赛开赛,小爱将担任该项赛事的组会委副理事,这是一项职业化赛事,她希望在日本乃至国际乒坛做更多有助于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事情,而帮助乒乓球在日本走向职业化,也一直是她的心愿。”

    现如今的福原爱相夫教子,俨然一个幸福女人的模样,汤媛媛欣慰道:“这便是小爱最理想的生活,最想要的幸福,她享受其中。”

    汤媛媛告诉记者:“我和福原爱会经常回到沈阳,因为这里是她在中国的‘老家’,这里有太多她的朋友,还有很多她最爱的美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