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新闻 > 刘国梁回归首日督战国乒:备战东京奥运要提早布局
  • 刘国梁回归首日督战国乒:备战东京奥运要提早布局

    时间:2018-09-30  来源:  作者:

    一个在月初便被聚焦讨论过的话题,终于在昨日显露出了新的眉目。中国乒协官网发布公告,该协会成立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外界普遍认为,曾一度“归隐田园”的刘国梁,距离中国乒协主席一职仅有一步之遥。

    与发布在中国乒协官网上的公告相比,大众当然更期待刘国梁自己的发声。昨天下午,他在自己的微博上更新了一条:“陪国乒,战东京……还有666天。”看起来,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国乒将士会继续在刘国梁的带领下为国征战。

    秦志戬计、许昕纷纷留言

    专业人做专业事,刘国梁回到原点

    早在8月中旬,就有消息人士爆料,蔡振华已前往全国总工会报到。待9月初,这则传闻得到确认,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职务已有10年的蔡振华被正式调离国家体育总局。这一调令被公布后,蔡振华在三个单项协会(中国足协、乒协和羽协主席)中的继任者话题自然升温。而在中国乒协这块儿,民间呼声最高的人选自然就是刘国梁。

    从运动员时期的大满贯,到教练时期的大满贯,刘国梁将国球的辉煌推到了很高的水平线上。并且,在民众对乒乓球兴趣日渐衰减之时,他大胆创新改革,带着弟子们全球奔走,推广宣传,重新燃起了大众对国球的热情。然而在去年6月,刘国梁却毫无征兆地“被卸任”国乒总教练(彼时离他刚刚连任不足两个月)。随后,刘国梁的弟子们为声援恩师竟然纷纷罢赛,引出了一场极大的风波。风波过后,刘国梁执教团队中的教练秦志戬、马琳也被调整出国家队。

    从“被卸任”到此次主持乒协工作,在这赋闲的16个月里,刘国梁大部分时间泡在高尔夫球场,陪女儿刘宇婕训练、比赛。另外,他也受邀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让关注他的人通过镜头看到了这位国乒代表人物在生活中的另一面。不过,就像刘国梁在年初接受采访时说的,“你如果去做别的,都不是刘国梁,也都不是大家熟悉的刘国梁。”在这16个月里,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刘国梁其实一直与队员们保持着联系,得空时还会把马龙、樊振东输球的录像拿出来反复分析。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思路,各协会主席由各个项目的明星运动员来担任,实行“扁平化”管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如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申雪出任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王海滨出任击剑协会主席等。

    9月初时,随着蔡振华离开体育系统,已经有消息盛传刘国梁要重回体育界并担任乒协主席一职。待换届后,无论是中国乒协主席还是常务副主席的身份,刘国梁都将成为中国乒乓球的主要掌舵人,将乒协改革更有力地推行下去。

    谋划东京奥运,督战女乒世界杯

    刘国梁27日下午回到阔别15个月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熟悉感扑面而来,与此同时更多的则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对未来工作前景的期许。

    以新身份接受采访的刘国梁说,新岗位上他有两个重点要抓,一是深化协会实体化改革,一是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尤其对新增的混双项目,要有足够的忧患意识,提早布局。

    “我已经一年零三个月没有来这个球馆了,这次回来,依然是那么亲切,像回家一样,就像放了一个大假,刚刚度假归来。”他说,“但我这两天其实开始有些睡不着了,因为已经会有一些担心、忧虑的东西。”

    刘国梁表示,备战东京奥运会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是这个训练馆,还是身后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我都非常熟悉,但不能拿老眼光来看现在,不能拿以前的经验来套用这次的备战,要更多去寻找平日里看不到、感觉不到的一些隐患。”

    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刘国梁介绍说:“现在已经在新岗位履职了,明天就要飞到成都观看女子世界杯比赛,去督战和了解。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世界乒坛的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球队发生变化,对手也有变化,时代在发展,不要说我以前对乒乓球了解很深,真正近距离,投入备战,才知道运动员和乒乓球的发展规律。一年多没有回到赛场,即将回到世界杯的赛场,还是有点小兴奋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